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幣中間價大漲639點升穿6.87

2017-0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在連續絞殺在、離岸人民幣空頭後,中國央行再度釋放明顯的匯率維穩信號。周五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668,較上一交易日大升639個基點,錄2005年來最大升幅。分析稱,從近期央行不斷向民眾解釋匯兌政策變化,及人民幣匯率實際走勢看,決策層不會容忍人民幣大幅貶值預期的持續強化,預計未來將繼續通過預期管理,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三重因素推動了中間價的升值。蘇寧金研院研究員石大龍分析,去年12月以來,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出現一定程度的緊張,元旦後資金面緊張狀況更為嚴峻,並致離岸人民幣市場利率大幅攀升,「高企的離岸市場利率,令人民幣空頭成本大幅走高,並促使空頭平倉,進而促進了人民幣的大漲」。其次,近期市場處於特朗普上台前的觀望期,美元指數高位回落,這無形中降低了人民幣的貶值壓力,本週四美元指數已連續2個交易日回調,最大降幅達2個百分點。最後,近期中國重申並加強了資本流動的監管,有關政策內容的出台,對人民幣匯市形成一定衝擊,進而導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上揚。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表示,週四隔夜美元指數的大幅回調,對周五中間價有較大影響,「美元指數推動中間價上漲約0.4%左右,這也是中間價大漲的重要因素」;與此同時,近期政策層在加大對大額可疑交易審查的同時,強化了個人購匯用途的審查,並加大了違規行為的處理力度。此外,近幾日離岸人民幣價格走勢對在岸人民幣價格起到了預期引導作用。

記者留意到,去年末,中國央行為應對資本大幅外流壓力,發佈了《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國家外管局亦在「就改進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答記者問」中強調「個人購匯不得用於海外購房及投資等未開放的資本項下交易」。受訪專家認為,上述政策的核心是強化資本流動監管,藉此穩定人民幣匯率。

央行有能力維持匯市穩定

來自Wind的數據顯示,本周隔夜離岸人民幣同業拆借利率(CNH HIBOR)連續四個交易日大幅上漲,漲幅分別為17.76%、16.95%、38.34%和61.33%,而去年11月和12月CNH HIBOR平均水平僅2.1%和7.8%。

需指出的是,進入2017年後,人民幣一改去年末的頹勢,連續2個交易日暴漲。本週五,在岸人民幣錄11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離岸人民幣一度升穿6.8關口,且過去2天累計漲幅達2.5%,錄2010年有數據統計以來最大升幅。與此同時,在岸、離岸人民幣空頭亦遭雙殺。

狙擊在岸、離岸人民幣空頭,可起到分化市場預期的作用。劉健解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明確,要在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他續稱,分化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可避免人民幣單邊貶值預期的形成,這亦是擴大匯率彈性的重要舉措,「在新一年購匯額度生效背景下,對市場預期進行引導,一定程度可減輕外匯供求缺口,促進外匯供求的均衡」。

石大龍認為,目前正處年初換匯額度重啟窗口期,人民幣匯率本周最後2個交易日的連續大漲,預示中國央行控制資本流出的實際行動正在加強,這將向市場釋放「中國央行有能力保持外匯市場穩定」的信號。

今年人幣波幅料明顯增大

展望未來,劉健提醒說,儘管市場對今年美聯儲升息有較強預期,但去年12月升息後,短期美國貨幣政策有望維持穩定;鑒於近期美元指數的下跌,及中國短期經濟數據的改善,不排除人民幣匯率階段性走強的可能,預計未來人民幣匯率彈性將繼續擴大,匯率波幅亦會明顯增大。

石大龍認為,當前美元總體依然強勢,特別是未來美聯儲升息預期,將繼續推動美元處於強勢週期,從而引致人民幣出現被動貶值壓力;另一方面,中國繼續加強外匯監管,有助於穩定人民幣匯率,且監管層未來或進一步加強資本流動監管,以穩定人民幣匯率,綜合上述因素判斷,短期內人民幣或延續雙向波動格局。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