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年首周滬綜指升逾1%

2017-01-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近來混改概念在A股獨領風騷,「兩桶油」逆市拉升,雙雙創出本輪反彈以來新高。但其餘板塊萎靡,連累大市不振,最終滬綜指收跌0.35%,日線止步五連陽,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均跌近1%。新年首周,滬綜指累計升1.63%。

6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漲跌互現,隔夜Shibor繼續下跌,報2.1120%,下跌1.80個BP;7天Shibor報2.4410%,下跌3.30個BP;3個月Shibor報3.4388%,再漲10.04個BP,至此已連續上漲56個交易日。分析人士指,Shibor利率部分上漲,顯示出流動性處於緊平衡狀態。

儘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飆升了639點,但流動性並不寬裕,令A股難以大展拳腳。早盤滬深三大股指依然全線低開,滬綜指開盤跌0.05%,此後混改概念幾乎一枝獨秀,但大市上行無力,持續震盪向下,次新股殺跌又進一步挫傷人氣。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154.32點,跌11.09點,或0.35%;深成指報10289.36點,跌82.11點,或0.79%;創業板指報1965.03點,跌18.94點,或0.95%。兩市共成交4497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成交2073億元,深市成交2474億元。不過滬深股指周線均收陽,其中滬綜指本周累計升1.63%,深成指周升1.1%,創業板指表現最遜,僅微漲0.15%。

元旦剛過,中國鐵路總公司率先表態,將開展混合有所制改革,之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也發佈了混改意見,市場預計未來將有更多混改計劃如約而至,故本周混改概念大受投資者追捧。兩桶油6日再度走高,中石油、中石化領漲石油板塊,漲幅均超2%,中石油股價收於8.36元/股,中石化報5.87元/股,創出本輪反彈以來新高。不過中國聯通陷入回調,跌逾2%。高送轉、次新股等前期大熱板塊亦領跌。

廣州萬隆分析,隨著兩市雙雙步入調整,不僅賺錢效應急速下降,局部恐慌情緒也在迅速擴散,行情再現冰火兩重天,一方面,國企混改題材依舊炙手可熱,主力開啟「炒地圖」模式,深圳、天津等本地股紛紛逆勢拉升,另一方面,卻有近2000只個股下跌。據其指,主板指數強勢光鮮的背後,是主力故伎重演,通過拉權重維持指數穩定,從而可以悄悄從中小創品種上完成出貨或調倉換股,而不會造成行情大跌,「經歷短暫的修復性反彈後,主力開啟了2017年的第一輪收割行情。」

此外,股指期貨鬆綁又有新進展。據澎湃援引知情人士稱,監管部門已初步同意鬆綁股指期貨,第一步是將非套期保值客戶的單個產品單日開倉交易量限制從10手放開至20手。據稱,本月中證監會宣佈鬆綁事宜,但鬆綁會一步一步來,不可能一步到位。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