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委員建言滬自貿區開放程度「再需努力」

2017-01-16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1月16日上午,上海市政協舉行專題會議就滬自貿區深入建設進行討論,眾多協議委員紛紛建言獻策,特別是港澳委員發言積極,稱目前香港財政界密切關注滬自貿區情況為港企的入駐而做準備。出席會議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回應了港澳委員的建言,指出自貿區重在制度創新。

上海市政協常委、香港豪都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屠海鳴在會上發言,稱香港財政界和港企自上海自貿區掛牌之日起就一直關注,尤其最近半年較為關注自貿區的政策。目前很多港企都有進入上海的打算,對那些企業而言,配套政策是他們的尤為關注方面。

韓正在會上回應,稱自貿區成立至今外資企業占比已達20%,且註冊企業活躍度相當高,正常經營佔到86%,這些數據都證明了自貿區最終是要體現在市場主體的活力程度上,鬆綁了才具有國際競爭力。韓正同時強調,自貿區的持續發展離不開創新,要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制度創新。

相較香港港口,屠海鳴稱上海自貿區港口服務水平和通關效率和香港自貿港尚存在差距,且檢驗檢疫的措施比較複雜,此外香港自貿港關於產品進出口監管的法律有1000多條,這在上海自貿區也是需要改善。

談及上海自貿區的開放程度,屠海鳴建言上海海關特殊監管區真正實現一線放開,取消進出保稅區的貨物許可證制度,在自由度最高的創新再努力一把。

另據瞭解,此次政協上海市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港籍政協委員聚焦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進展的提案亦不在少數,上海市政協委員、香港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湧海在滬自貿區仲裁機制服提出提案,建議利用自貿區仲裁機制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可讓滬自貿區已有的「三位一體」仲裁機制發揮更大輻射效應。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