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萬達:低端製造業外遷不是壞事

2017-01-14

【文匯網訊】(記者毛麗娟)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郭萬達13日在深圳「兩會」間隙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表示,全國民間投資增速在下行,深圳民間投資卻逆勢增長59%,這與背後的產業結構相關。他指,低端製造業外遷不是壞事,帶動了周邊城市的發展,留下來的製造業要生存,就要走向高端化,會逼著自己創新、升級。

郭萬達分析,近年來產業用地緊缺,各種要素成本上升,對製造業的傷害很大,但也是產業走向高端化的機會。他透露,去年深圳淘汰了1400家企業,但以往幾年每年淘汰的企業家數更多,在三四千家左右,這顯示已經有更多留下來的深圳企業正在適應深圳的戰略轉型、適應深圳的城市定位,希望留下來的企業會去選擇升級、逼著自身創新。

郭萬達認為,從這個角度上看,深圳靠質量提升、靠創新、靠轉型升級帶來的經濟增長是有持續性的,整個經濟結構得到優化,新興產業在2016年對深圳GDP增長貢獻率提高至53%左右。

他表示,富士康也好、華為、中興也罷,他們將工廠遷到周邊去了,反倒能把周邊經濟帶動起來,同時自身也節約了成本。而只要深圳的產業鏈配套環境好,實體經濟就不會垮、不會萎縮掉。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