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潤擬出讓股權退出萬科 王石或攜深圳地鐵爭奪第一股東寶座

2017-01-12

【文匯網訊】(記者毛麗娟)1月12日早間,萬科A公告稱,在1月11日晚間收到公司股東華潤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函,華潤股份及其全資公司中潤國內貿易有限公司將籌劃涉及所持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項。這意味著,如果二股東華潤集團真的把持有將近20年的萬科15.29%股份全部賣給深圳地鐵,那麼深圳地鐵加上王石團隊就能逆襲和寶能爭奪第一大股東的寶座了。

萬科股權大戰新一季春節前上演,萬科AH股1月12日因有重大事項未公告雙雙停牌, 有消息稱華潤集團將出讓在萬科集團所持股份,其股權的接盤方為深圳地鐵集團(另一說法是深圳市國資系統)。華潤集團官方未對此置評,僅表示「以上市公司公告為準」,萬科官方亦未對此確認。截止記者發稿前,萬科仍未有新的公告信息。

如果消息屬實,萬科股權大戰新一季劇情將出現驚天逆轉。此前深圳地鐵想要定向增發入股萬科,遭到華潤強力反對,沒想到幾個月後深圳地鐵和華潤雙方自己成交了。

在目前的萬科股權結構中,大股東寶能系持有25.40%,二股東華潤集團持股15.29%,三股東中國恆大持股14.07%,王石管理團隊持股10%左右(萬科管理層通過金鵬計劃持股4.14%,萬科企業股中心通過德贏資管計劃持有3.66%,萬科工會持股0.61%,跟隨萬科多年的大散戶劉元生手裡有1億多股萬科)。

在去年6月份,萬科公告稱擬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深圳地鐵集團持有前海國際100%股權,初步交易代價456.13億元人民幣,股份發行價格為每股15.88元人民幣。按照這份重組預案,深鐵將在萬科集團獲得第一大股東位置。但是,在2016年12月18日,萬科公告稱由於未在6 個月內發佈召開股東大會的通知,「各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的具體方案達成一致意見」,增發股份引入深鐵重組預案終止。

知情人士透露,2016年11月初, 「寶能系」當時已謀求退出萬科方案。一旦深圳地鐵接盤華潤持股的萬科,除了寶能處境尷尬之外,恆大的處境也頗為尷尬。恆大一度想做成萬科第一大股東,如今構想破滅。不過,恆大早已找到了後路,深圳國資旗下的A股上市平台深深房已經確定將「迎回」恆大地產,恆大地產日前已完成300億元戰略投資的引入工作。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