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麥當勞出售中國公司80%股份 中信成為最大買家

2017-01-09

【文匯網訊】(記者 潘曉亮)記者剛剛獲悉,前一階段傳出的「麥當勞出售股權」一事終於有了結果:中信股份、中信資本與凱雷投資聯合收購了麥當勞中國公司80%的股份,其餘股份仍由麥當勞持有。投資方與麥當勞將成立新公司,而新公司將成為麥當勞在美國以外的最大特許經營商。

麥當勞強調,交易完成後,新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將分別來自中信股份、中信資本、凱雷和麥當勞。麥當勞現有的管理團隊會保持不變。

據瞭解,新公司將以最高20.8億美元(約161.4億港元)的總對價收購麥當勞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業務。收購對價將部分以現金方式及部分向麥當勞發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結算。交易完成後,中信股份和中信資本在新公司中將持有共52%的控股權,凱雷和麥當勞分別持有28%和20%的股權。

麥當勞在通報信息中說,各方將充分利用自身的資源和優勢,進一步發展麥當勞的業務,包括開設新餐廳(特別在三、四線城市)、提升現有餐廳的銷售額,以及在菜單創新、便捷服務、數字化零售、外賣等方面進行拓展提升。預計未來五年將在中國內地和香港開設1,500多家新餐廳。

麥當勞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表示:「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蘊藏著巨大商機。麥當勞是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之一,也是行業質量標桿。我們的合作夥伴業績出色,對中國市場有著全面瞭解。各方攜手能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實現業務的快速增長,使麥當勞成為中國內地和香港快餐業的領軍企業,更好地為顧客服務。」

隨著中國城市化的不斷推進、中產階層的持續擴大以及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國內消費領域增長迅速。中國的就業人口大於美國和歐洲的總和,但中產階層的消費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隨著可支配收入的增長,中國居民在休閒和餐飲方面的消費將持續增加,而三、四線城市的市場潛力尤為巨大。因此,預計西式快餐市場仍將保持快速增長。

消費需求將成為未來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此次交易是中信佈局消費領域所跨出的切實一步,也是中信踐行金融與實業較均衡發展戰略的又一舉措。同時,與麥當勞合作也能更好地發揮雙方業務的協同效應。

中信股份董事長常振明表示:「中信擁有獨特的平台和豐富的資源,有信心進一步挖掘麥當勞的全方位價值。我們將與合作方一起秉承麥當勞一貫的高標準嚴要求,繼續為消費者提供高質量的食品和服務。更重要的是,此次合作是中信佈局消費領域的一個良好機遇。麥當勞龐大的網絡和消費群體是不可多得的資源,將有助於中信業務的未來發展。」

對凱雷而言,此次投資使其有機會與一個在中國擁有巨大市場份額和增長潛力的全球知名品牌合作。凱雷在全球的消費和零售領域擁有豐富的投資和運營經驗,有能力推動新公司業務進一步增長。此次股本投資將來自凱雷亞洲基金IV。至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凱雷投資集團已經在中國進行了近90項投資,股本投資金額逾70億美元。

中信資本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張懿宸先生將出任新公司的董事會主席。他表示:「麥當勞在中國市場有很好的發展潛力。我們將和現有管理團隊以及包括北京首都農業集團等眾多合作方緊密合作,不斷拓展和改進業務,以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

麥當勞曾在二零一五年五月宣佈,將在二零一八年年底之前把4,000家餐廳轉為特許經營餐廳,而其長期目標是95%的餐廳都是特許經營餐廳。本次交易完成後,麥當勞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營餐廳將轉為特許經營。

由於北京首農集團一直是麥當勞的股東,目前還不清楚此次收購完成後首農集團將在新公司中處於什麼地位。

該交易仍有待相關監管機構的審批,預計將於二零一七年年中完成。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