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外儲去年縮水3198億美元 今年降幅料減半

2017-0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中國人民銀行7日發佈數據顯示,受美元升值、央行穩定人民幣匯率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多重因素影響,2016年中國外匯儲備減少3198.44億美元,年度降幅較上年收窄1928.12億美元,到2016年末外匯儲備餘額降至30105.17億美元,創自2011年3月以來的最低值。國家外匯局表示,央行穩定人民幣匯率,是去年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在連續六個月縮水後,中國外匯儲備距3萬億美元的關口一步之遙,專家指出,目前資本流出壓力在下降,隨著央行調控匯率思路的變化,今年外匯儲備降幅會進一步放緩。

外儲降幅收窄 資本流出壓力減

數據顯示,去年12月外匯儲備環比減少410.81億美元,降幅為1.3%,連續六個月下降但降幅略有收窄,11月為下降690.6億美元。到年末外匯儲備餘額為30105.17億美元,略高於市場預期的3萬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從12月的情況看,央行向市場提供外匯資金以調節外匯供需平衡、非美元貨幣對美元總體貶值等多重因素綜合作用,影響外匯儲備規模出現下降。

建行外匯專家韓會師指出,去年12月外匯儲備環比減少411億美元,其中約100億美元來自非美元資產估值損失,真正因為結售匯逆差產生的外儲下降大概在300到350億美元,與11月相比,結售匯逆差有所降低。

興業證券宏觀分析師王涵的測算則顯示,12月美元出現大幅升值,12月外匯儲備下降受到非美貨幣匯率貶值的影響較大。其中,非美貨幣匯率貶值導致的外匯儲備賬面縮水約在161億美元左右,實際外匯儲備流出為250億美元左右。

王涵認為,由於外匯兌換額度以年度單位進行限制,疊加美聯儲連續兩年在12月份加息,歲末年初的資金流出壓力往往比平時更大。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非匯率波動因素導致的外匯占款下降分別達到1365億美元和860億美元,遠大於2016年12月的250億美元。相比過去兩年的季節性流出,顯示2016年末資金流出壓力下降。

今年外儲降幅料大減

去年外匯儲備縮水3198.44億美元,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央行穩定人民幣匯率是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非美元對美元總體貶值和資產價格變化,也對外匯儲備規模造成估值方面的影響。

至於今年,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預計,由於未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仍將大於外商直接投資,並隨著傳統貨物貿易項目順差收窄,新興服務貿易項目逆差擴大,中國外匯儲備還將處於下降通道之中,但降幅會相對緩慢。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預計,今年中國外匯市場供需失衡局面可能會繼續,央行仍需提供流動性穩定匯率,但鑒於中國外債償債需求已告一段落,預計今年外匯儲備下降速度將有所放緩,下降規模約為去年的一半,即1500億美元左右,到年底外出規模降至2.85萬億美元左右。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的分析亦顯示,今年外匯儲備規模下降幅度將大幅減小,這是因為央行調控外匯市場的思路已發生變化,從2016年年中之後,央行從過去頻繁運用外匯儲備公開市場操作穩定匯率,轉變為更多運用市場化手段,通過收緊流動性,使得短端利率往上走,增加資本外流的機會成本,來抑制資本外流,與央行在離岸市場的思路有點類似。

另外,以SDR計,12月底外匯儲備餘額22394.15億SDR,環比減少147.46億SDR,降幅0.65%。黃金儲備連續三個月沒有變動,維持在5924萬盎司。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