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2017年減稅空間在於增值稅減並

2017-01-07
賈康表示,今年政府減稅「可有作為的空間主要存在於增值稅稅率的減並和適度調低上,今年或看到個人所得稅、房地產稅將出現重大改革」。賈康表示,今年政府減稅「可有作為的空間主要存在於增值稅稅率的減並和適度調低上,今年或看到個人所得稅、房地產稅將出現重大改革」。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財政部原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7日在深圳「中國新供給經濟學50人論壇2017年會」上表示,今年中國的貨幣政策不具備大規模擴張的必要性與可能性,財政政策將繼續維持「積極」為主的基調,財政赤字率應會適度增加。賈康表示,今年政府減稅「可有作為的空間主要存在於增值稅稅率的減並和適度調低上,今年或看到個人所得稅、房地產稅將出現重大改革」。

減稅空間在於增值稅稅率減並和適度調低

賈康表示,要實現2017年6.5%左右的增長,仍然要從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的結構性動力系統入手,釋放需求、助力穩增長。

「投資方面,PPP(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必須是未來政府介入投資領域的主要創新重點。消費方面,近年來增長勢頭值得期待,但為進一步提振消費,國家需要在市場環境、消費引導等方面做不少工作。」

宏觀經濟政策方面,貨幣政策不具備大規模擴張的必要性與可能性,現實的把握應是「穩健中性」。財政政策方面將繼續以「積極」為主的基調,3%的財政赤字率在2017年應該會上升,維持在較高水平。

「可有作為的空間主要存在於增值稅稅率的減並和適度調低上,企業的隱形成本有待降低。」賈康表示,各類收費、政府性基金、社保、住房公積金等都具備一定的費率降低的空間。  

他進一步分析,就總體稅負而言,中國的間接稅明顯高於歐美國家,直接稅則明顯低於歐美。間接稅現主要包括增值稅、消費稅。直接稅包括目前輿論聚焦的個人所得稅及中央要求加快立法推出的房地產稅,還有未來需要研究開徵的遺產稅和贈予稅,上述三項直接稅占比非常低,是中國稅制結構區別於歐美經濟體的顯著特徵。

為過剩產能中釋放出的要素創造自由流動條件

對於未今年經濟發展形勢,賈康判斷,在2011年以來的中國經濟下行中,有望於2017年完成較明顯的探底。「緊跟著我們應當力求實現經濟的企穩,以對接一個時間越長越好的中高速的增長平台,關鍵是要使這一平台期的中國經濟具備結構優化、發展方式向集約化加快轉變的升級版特徵。」

賈康還表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三去一降一補」工作已取得明顯進展與成績,更重要的是結構優化取向的長效機制能否如願構建起來,要素能不能自由流動、以及在經濟循環中的要素重組能否進入以有效制度供給為支撐的良性狀態,這才是關係到中國經濟發展根本與長遠的核心問題之所在。

「因此,要抓緊實施、推動一批關係到市場經濟體制基石建設的重大改革,如國企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財稅改革、住房制度改革、行政架構改革、司法改革等,為那些從落後過剩行業內動態釋放出來的要素創造自由流動、優化重組的環境和條件。」賈康稱。

另一方面,結合當前世界產業結構的變化與我國經濟增長的階段特徵,優化配置的要素必將較多地集聚在以「互聯網+」為基礎的各類新經濟行業上。2017年應當想方設法,為各類新經濟的成長掃清障礙、創造更好的條件,以把握住新技術革命的先機,為中國經濟長遠的健康穩定發展奠定基礎。

最後,賈康還提到,應保護產權完善法治,加快編纂《民法典》,給民營企業、民營主體派定心丸,做好基礎性制度建設。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