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里巴巴發佈首個「知產流氓」封殺令

2017-02-07

【文匯網訊】(記者王莉 杭州報道)7日,阿里巴巴首次針對利用虛假投訴騷擾勒索淘寶商家的惡意知識產權代理公司發佈封殺令,杭州網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網衛」)因屢屢對商家進行虛假投訴,成為首個遭封殺對象。

阿里巴巴決定在全平台停止受理「網衛」代理發起的任何知產投訴,也公開呼籲品牌權利人與該公司終止合作。針對「網衛」的惡行,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識產權保護總監葉智飛表示正在考慮訴諸法律途徑維護平台及商家權益。

據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統計,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總計發現有惡意投訴行為的權利人賬戶5862個,近103萬商家和超600萬條商品鏈接遭受惡意投訴,造成賣家損失達1.07億元。包括NIKE等品牌權利方被惡意搶注,甚至「微信」商標證明和馬化騰簽名都被偽造,以達到李鬼投訴李逵式的騷擾勒索。

「網衛」被指非法牟利

據阿里巴巴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杭州網衛」的注意源於2016年7月的一起投訴。「網衛」指認一家女裝淘寶賣家盜用國內某品牌圖片。由於「網衛」有品牌正式授權,依照國內外通行的「通知-刪除」規則,打假小二們第一時間對相關商家和商品進行了處理。

而遭到處罰的商家事後卻陸續拿出證據申訴,證明店舖圖片是原創拍攝。經過反覆調查核實,平台決定撤銷處罰。但反覆下架上架、刪除恢復,更將此前積累的評價和銷售記錄一掃而空,給商家聲譽帶來嚴重損害。

此後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連續收到多起商家申訴,矛頭都指向「網衛」。通過回滾大數據,打假小二發現「網衛」投訴過平台數千賣家,涉及女裝、運動鞋、化妝品、家用電器等上百品牌。2015年以來,「網衛」投訴遭賣家申訴後,「主動撤銷投訴率即超過60%,遠超正常值。

進一步數據分析顯示,「網衛」還對多家運動品牌商家發起假貨投訴,最終被查證是在一些經銷商的操縱下,利用投訴機制打擊利益聯盟外商家。當時眾多被投訴的商家還找到「網衛」負責人袁某,在私下付費後,他表示可以將「假貨投訴」改為「盜圖投訴」。「網衛」事實上已成為一些經銷商合謀打擊對手的黑色工具,更趁機勒索商家。

專家呼籲惡意投訴非法牟利入刑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披露,目前惡意投訴總量已佔到知識產權保護投訴總量的24%。絕大部分惡意投訴,來源於類似「網衛」的各類「知產流氓」公司。惡意投訴在2015年影響平台商品量即增加150%超過200萬條,2016年則猛增至600萬條。而絕大部分惡意代理公司投訴成立率不足10%。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互聯網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曉春分析認為,法律要求電商平台建立的通知-刪除機制,是為了保護正當維權的權利人,如果有證據證明是惡意投訴,而非正當的維權,那麼平台有權利拒絕。她同時呼籲,除了電商平台建立黑名單制度 「自救」外,法律上也應盡快制定出配套方案,包括合格通知(投訴)的門檻設定、惡意投訴行為的法律認定、惡意投訴導致損失的救濟性規定以及相應的平台免責措施等等,甚至在惡意投訴達到相當危害程度時候,建議追究投訴人的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