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特朗普不敢真否一中原則 其任內兩岸或統一

2017-02-07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總統特朗普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上任僅僅半個多月,已經四處「開戰」,相比之下,對中國的態度尚算平和。對此,旅法政治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表示,原因之一是兩敗俱傷的「經貿牌」不敢輕易打,剩下的只有台灣和西藏。而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特朗普用中國的利益去和中國交換,實在是無本生意。他認為,特朗普肯定忍不住會去做的,只不過是透過放棄台灣、支持兩岸統一來換取中國的巨額回報;也就是說,在特朗普執政期間,中國是有可能實現統一的。

宋魯鄭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撰文稱,特朗普遲遲不對中國「開戰」有七大原因,首要先聚焦內政問題。其次,則是要處理和美國關係最為緊密、利益也高度相關的盟國關係。第三,國內外燒的一切忙亂,他自己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特朗普自然沒有精力再去面對最強大的中國。

第四,特朗普的政策多數受到了美國和西方主流勢力的強烈反對和抗議。第五,中國的實力也令特朗普向中國發起挑戰必須要三思而後行。第六,由於自廢武功,特朗普手中的牌並不多。最後一個原因則是中國高超的外交技巧。

他表示,過去美國可以打「價值觀牌」、「亞太盟友牌」、「歐洲盟友牌」、「TPP經貿牌」、「南海牌」。但現在,特朗普不僅在價值觀和經濟利益上與歐洲盟友高度對立,就是「亞太盟友」如澳大利亞,雙方也開始交惡。特別是特朗普主動放棄TPP,不僅把一張「好牌」扔掉,還極大地破壞了「亞太盟友」對美國的信任。即使美國仍然要打「南海牌」,已經沒有國家願意追隨了。

宋魯鄭表示,對於一個中國原則,特朗普說歸說,還真的是不敢否定,否則,中美關係的基礎就不復存在,到時雙方的對抗就不僅是經貿層面了。

他認為,中國的實力,一是中國對美國經濟的重要作用;二是中國的報復能力和承擔代價的忍耐力。無論是「貿易戰」還是「貨幣戰」,肯定是兩敗俱傷。三是有些經濟規律特朗普必須正視。四是特朗普要想讓美國偉大起來,無論是技術、資金還是效率,中國都是唯一的選擇。此外,在伊朗、朝鮮、反恐等問題上,美國也都需要中國的合作。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