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佔中三丑」等落鑊 議員促速檢控

2017-02-08

【文匯網訊】(記者 甘瑜)違法「佔領」行動已經過了兩年多,但始作俑者的「佔中三丑」戴耀廷、朱耀明和陳健民至今仍逍遙法外,令社會公眾有不少疑問。律政司司長袁國強8日表示,去年底已再向警方提交另外287名被拘捕人士的詳細法律意見,並明言包括了「三丑」,而據律政司了解,警方正在作出跟進,但由於事件在刑事程序當中,不方便作更具體評論。不少立法會議員都希望可盡快檢控違法「佔領」中的主導者,以彰顯法治,並向年輕人灌輸正確觀念。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8日在大會提出質詢時引述輿論指,律政司對違法「佔領」的檢控工作進展緩慢,定罪率亦頗低,要求律政司方面提供最新的檢控數字、「三丑」及其他鼓動者的檢控工作進展,以及了解當局在檢控工作上是否有什麼困難等。

袁國強回應指,特區政府明白社會關注「佔領」行動中涉嫌違法者的刑責問題,「事實上律政司和警方一直積極跟進,務求恰當處理事宜。」

他承認「佔領」行動所衍生的刑責問題,為律政司帶來「相當挑戰」,因律政司刑事檢控科除了處理「佔領」所涉的刑事罪行的案件外,還要處理原有的檢控工作,而事件中被捕者眾多、證據亦繁多,要花大量時間研究,如審視錄像證據,分析每件事件的情況等。

不過,袁國強指出,繼早前已有216人已經或正在展開司法程序(詳見表),「去年8月,警方向律政司就另外287名被捕人士,合共提供約335份調查報告,300份證人口供、130小時錄像影片,約80份非錄像證物。在詳細考慮警方提供的資料及研究相關法律問題後,律政司於去年年底向警方就上述287名被捕人士提供詳細書面法律意見,包括可能涉及扮演主導角色人士的個案。據律政司了解,警方現正就律政司的法律意見作出跟進。」

袁國強:最新法律意見有「三丑」

他其後在回應議員提問時,進一步明言最新一輪的詳細法律意見包括「三丑」,並強調律政司會繼續跟進問題,以中立、專業及非政治化態度處理相關檢控工作。

袁國強又解釋,比較被拘捕的人數、檢控和定罪人數,可能會引起誤會,因為三者採取不同標準,警方有合理懷疑就可作出拘捕;律政司要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符合公眾理益,才會作出檢控;法官要在毫無合理疑點下才會定罪,由於標準不同,故即使最終數字不同,也不代表拘捕或檢控決定有錯。

葛珮帆:量刑輕 如何教青年

不過,不少立法會議員都認為似乎量刑過輕。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就指出,違法「佔領」過去兩年多至今,仍是調查需時、搞手檢控無期,曾犯罪者最多監禁10個月,「如何向年輕人講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宣揚任何理想,包括爭取民主、甚至『公民抗命』都不是違法『佔領』、使用暴力或襲擊他人及衝擊警方的借口呢?」

袁國強重申,不論「佔領」的檢控或之前的案例都清楚說明,在香港每人都有表達、示威、遊行的自由,但要以合法形式進行,任何理念或政治觀點都不能構成違法藉口,政府不同部門會繼續向年輕人灌輸法治知識。

另外,民建聯周浩鼎和獨立謝偉俊分別詢問襲警被定罪的數字,及律政司就「佔領」案件所提出的上訴數字。

袁國強表示會稍後以書面回覆,並強調律政司若認為判決出錯,會按檢控守則、法律、判例、勝算和給予公眾的訊息等考慮去作出上訴。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