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傳奇影業」洽購TVB近三成股權 或成最大單一股東

2017-02-09

【文匯網訊】據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公號「香港連線」報道,營運近半個世紀的電視廣播,控股股權或出現重大變動。電視廣播(TVB)日前公佈42億港元(下同)的回購股份計劃,大股東變相增持股份,惹來其他投資者不滿。正當回購計劃存在不明朗因素之際,突然殺出「第三者」,總部位於北京、從事文化產業投資的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TLG),向電視廣播提出收購其29.9%股權,並可能成為控股股東,先決條件是回購計劃遭否決。

雖然公告未有披露是否大股東黎瑞剛悉售股份,但可以預期未來發展有兩個可能性,一是投資者同意回購計劃,黎瑞剛變相增持,另一是傳奇影業入主成控股股東。

「傳奇影業」洽購TVB近三成股權(網絡圖片)

電視廣播8日晚發出通告指,收到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發出初步函件,知會董事會就收購電視廣播已發行29.9%股份進行正式討論。電視廣播強調:「對可能買方未有所聞,亦未獲披露可能買方的最終實益擁有人身份、其資金來源及其財務穩健的證明」。

「傳奇」涉足文化地產

有關收購建議需要達成若干條件,包括電視廣播於1月24日所宣佈,由美林(亞太)代表電視廣播提出按每股30.5元,回購最多1.38億股電視廣播股份的計劃,遭電視廣播的有關股東投票否決,以及獲得通訊事務管理局批准或不遭其反對。

TVB曾出品一系列經典電視劇(網絡圖片)

一旦落實收購,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會成為電視廣播的最大單一股東,隨時超越由「中國梅鐸」黎瑞剛、陳國強及宏達電(HTC)創辦人王雪紅持有的Young Lion合共持股的26%。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表明,預期將於2月20日開始的一周內,發表按例披露有關建議要約的公告。

TVB今復牌股價或受壓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認為,假設傳奇集團成為電視廣播大股東,或會令電視廣播股價受壓。他解釋,傳奇集團未必熟識本港電視市場的運作,收購電視廣播後的營運前景不明。電視廣播前日中途停牌,報29.65元,該股已申請今天恢復股份交易。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