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醫學會:醫療儀傷器風險被低估

2017-02-08

【文匯網訊】(記者 鄺慧敏) 政府計劃規管醫療儀器,包括15款特定醫療儀器必須由指定人員使用。五大醫學會歡迎政府建議,但認為部分醫療儀器的風險被低估,例如等離子換膚屬高能量儀器,能傷害皮膚表皮,等同一級至二級燒傷,建議有關程序改由註冊醫護專業人員負責。學會亦認同醫生須加強培訓,認為專科學院及醫學會可提供課程讓醫生進修。

香港整容外科及醫學美容醫學會、香港皮膚科醫學院、香港皮膚及性病學會、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醫學會、香港鐳射醫學會8日舉辦聯合記者會,歡迎政府規管醫療儀器。記者會發言人、整形外科專科醫生何昭明直言,現行法例沒有管制醫療儀器,較其他國家落後,故支持政府建議。

換膚傷表皮等同二級燒傷

不過,學會認為部分醫療儀器的風險被低估,例如等離子換膚、冷凍溶脂被評為使用管制類別第三類,即須在註冊醫護專業人員在場監督下使用,或使用者已完成政府培訓。香港皮膚科醫學院副主席陳衍里指,等離子換膚屬高能量儀器,能傷害皮膚表皮,等同一級至二級燒傷。何昭明補充,皮膚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難自行康復,最壞情況需植皮補救,建議使用管制應收緊至第一類,必須由註冊醫護專業人員使用。

何昭明又說,大面積及頻繁進行冷凍溶脂程序,一些被破壞的脂肪有機會進入血液循環之中,造成血脂上升,建議其使用管制收緊至第二類,必須由註冊醫護專業人員使用,或在其在場監督下使用。

被問到負責監督的醫生應否與美容師接受同樣的資歷培訓,香港整容外科及醫學美容醫學會會長莫鎮安認同醫生需加強培訓,認為專科學院及醫學會可提供相關課程讓醫生進修,又相信醫生會衡量個人專業技術來決定負責何種程序。

市面仿製儀器安全功效成疑

學會又關注,新醫療儀器日後推出巿面前必須註冊,但目前市面上有不少仿製儀器,其安全性及功效成疑,莫鎮安建議政府設立數年寬限期,要求寬限期現有醫療儀器均需完成註冊。

香港鐳射醫學會會長王夢貞表示,即使進行去斑、脫毛等程序亦有風險,平均1至2個月便接獲1名病人因接受醫療美容程序後出現發炎、過敏、燒傷等情況而求醫。她稱,當中八成至九成病人均不清楚自己曾使用何種儀器,建議市民事先需了解儀器類別,又認為推出註冊制度有助醫生追查病人曾接受何種程序。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