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津三星SDI工廠起火 否認「鋰電池起火」說

2017-02-09

【文匯網訊】昨天,位於天津武清的三星工廠冒出滾滾濃煙,疑似發生火災。三星方面回應稱,目前已確認發生火災的工廠為天津三星視界有限公司,初步推斷是堆放廢棄物的地方著火。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天早上,有網友拍攝視頻爆料位於天津武清的三星工廠冒出滾滾濃煙,疑似發生火災。隨後,天津消防武清支隊發佈公告稱,起火的是三星視界有限公司,起火物質為生產車間內鋰電池及部分半成品,現場已經報滅,無人員傷亡。不過這一消息隨後被刪除。

三星方面表示,「鋰電池起火」這一說法並不準確,初步推斷是堆放廢棄物的地方著火,具體原因和損失還在調查之中。

消防稱三星工廠內鋰電池起火

網友爆料的視頻及圖片顯示,昨天早上,位於天津市武清區的三星工廠內冒出滾滾濃煙,數公里外的居民樓可見濃煙。視頻中有網友介紹稱,此前有過一波大的濃煙,後來減弱,不過隨後濃煙又增大。由於網友多是遠距離拍攝,因此從視頻中無法確定火勢及具體起火點。

昨天下午15時許,天津市武清公安局公安消防支隊證實了起火位置是位於天津市武清區開發區慶齡大道的三星視界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武清消防支隊稱,起火物質是車間內鋰電池及部分半成品。武清消防支隊表示,起火時間為2月8日早上6時許,截止到昨天下午15時,現場已經報滅,正在組織排煙,無人員傷亡。此次火災武清消防支隊共出動19部消防車及110餘名消防官兵前往現場處置。

昨天晚間,天津市公安局武清分局發佈消息,稱2017年2月8日6時17分許,坐落於武清區的天津三星視界有限公司一廢棄品倉庫發生火災。接到報警後,公安消防和屬地武清分局警力迅速趕到現場,展開處置工作。7時55分火被撲滅,無人員傷亡,起火原因正在調查中。

三星稱廢舊物起火

不過,隨後三星方面回應稱,「鋰電池著火」的說法並不準確。三星稱,目前已確認發生火災的工廠為天津三星視界有限公司,初步推斷是堆放廢棄物的地方著火。目前火災已撲滅,沒有人員傷亡,具體原因和損失還在調查之中。

北青報記者發現,昨天晚上,天津市武清公安局公安消防支隊已刪除此前發佈的官方微博,但沒有對刪除原因作出進一步解釋。

三星視界為三星電池製造工廠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天津三星視界有限公司成立於1996年,是由韓國三星SDI株式會社與天津市中環電子信息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投資組建的大型合資企業,公司總投資額5.1億美元,註冊資金1.777億美元。公司坐落於天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武清逸仙科學工業園,公司佔地面積近50萬平方米,現有員工1300餘人。

三星視界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產鋰電池為主要產品的工廠,且生產的是綠色環保二次鋰離子電池。公司主要生產角形和聚合物兩種鋰離子電池,現有8條電池Cell(電芯工程)生產線和13條電池Pack(包裝工程)生產線,可生產多達25種不同型號的電池。公司月生產量達1100多萬,主要為諾基亞、蘋果、三星等手機製造商提供手機鋰離子電池。

北青報記者看到,三星公司的官網顯示,除了天津之外,目前三星SDI在中國的多個城市都有投資,包括合肥、蘇州、無錫、西安的生產法人,長春、上海和北京的銷售法人等。除了中國之外,SDI的投資還在亞洲其他國家、歐洲、美洲的多個國家都有分佈。

SDI為三星Note7電池製造商之一

三星電池製造工廠爆炸引人關注,一些網友聯想到不久前三星Note7電池起火爆炸事件。事實上,SDI的確為三星Note7手機電池的供應商之一。三星Note7的電池主要來自於SDI和ATL兩家電池公司,據野村證券分析師估計,三星SDI供應了Galaxy Note7手機約65%的電池,而其餘Note7電池供應來自中國廠商ATL。

此後,三星Note7在全球收到多起爆炸事件報告,有的甚至引發嚴重的火災事故。為此,三星方面分批次召回了全部已銷售的Note7手機,並給予消費者補償,有機構估算,該召回將花費該公司約1萬億韓元(10億美元左右),不過三星方面拒絕公佈這一數字。

在三星首批召回公告中,並不包括中國市場上的Note7手機,三星稱這是因為「在中國市場發售的Galaxy Note7國行版本採用了不同的電池供應商」。雖然三星方面沒有進一步表明具體是哪家供應商,不過根據隨後的召回信息,可以推測首批召回的Note7手機使用的就是SDI生產的電池,而中國市場使用的是ATL生產的電池。

在上月三星公佈的Note7爆炸事故具體原因中,三星提到,兩次召回的電池所呈現的現象不同,所存在的問題也不盡相同。其中第一批召回的電池(推斷為SDI生產的電池)主要是因為負極板受到擠壓所致,負極端錯誤的位置等其他因素提高了燃損發生的可能性;而第二批召回的電池(推斷為ATL生產的電池)其主要問題出在銅箔融化,此外還有一部分電池被發現沒有使用絕緣膠帶。

SDI或為新產品S8電池供應商

據韓國媒體報道,三星將於3月底推出最新款旗艦手機Galaxy S8系列。為了避免重蹈Note7的覆轍,三星不僅制定了「8項電池安全檢查措施」,確保電池安全可靠,還在考慮更換第二電池供應商ATL,啟用日本電池供應商Murata Manufacturing(村田製作所)。不過,第一大電池廠商還是三星自家的SDI,並表示只有在超出市場需求後,三星才會啟用第二電池供應商的產品。

在天津工廠起火事件發生後,不少網友都擔心是否會影響S8的生產,導致S8不能如期發佈。目前,三星方面還沒有給出回應,此外,天津工廠是否是S8電池的主要生產工廠也是未知數。不過從以往的新品上市流程來看,產品發佈與量產上市中間還需時日;目前還不知曉火災後工廠生產的恢復狀況,不過SDI並非只有一家電池生產工廠,一家工廠出現問題後可啟用其他生產線替代生產。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