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八成市民倡有薪產假全薪

2017-02-12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香港打工仔眾多,當中不乏懷孕婦女。調查發現,逾80%受訪者要求有薪產假增至支付全薪,並應設立半年產後保障期,避免婦女產後被無理解僱。負責調查的工聯會質疑本地員工福利待遇與世界脫軌,對政府未有積極推動有關政策表示失望,要求政府回應廣大市民訴求。

工聯會倡半年保障防無理解僱

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及權益委員會去年12月至上月,進行懷孕婦女權益及保障問卷調查,訪問624名受訪者。結果發現,逾80%受訪者支持有薪產假由現時只支付部分薪金增至全薪,同時設立半年產後保障期。絕大多數受訪者認同侍產假應由原本3天增至一周。

工聯會指出,香港雖為全球最高工時地區,但在職婦女生育福利待遇卻未成正比。有薪產假實施多年,但久未修訂薪酬比例。反觀台灣、韓國及新加坡等有薪產假卻可獲全薪,政策較香港優厚,質疑香港員工福利待遇與世界脫軌。

工聯會引述去年度統計資料,指共接獲33宗懷孕保障及歧視電話諮詢或求助個案,當中一名女性僱員在產假復工後被歧視,甚至被老闆要求自動辭職。涉事女員工曾在土瓜灣一間壽司工場工作,但產後復工後不久,卻被老闆要求在寫有自動辭職字眼的糧單上簽名。工會坦言,時至今日,這些荒誕情況卻仍然出現,認為政府絕對有必要把懷孕保障期擴至產後半年。

工聯會又指,婦女懷孕期間,心理或因荷爾蒙或家庭角色轉變而承受無比壓力,丈夫陪伴有實際需要,認為侍產假實施至今已近兩年,實有盡快檢討並延長的必要,有助減低懷孕或產後婦女壓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