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游喪失議席 今日自行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

2017-02-13

【文匯網訊】 (記者 杜法祖)上訴庭上月中駁回「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兩人就宣誓風波申請終審法院上訴許可,兩人13日中午直接向終院入紙提出終極上訴,法院稍後會開庭聽取有關理據,才決定是否批出上訴許可。

政府早前在高等法院透過司法覆核,指「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在去年10月的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字眼,嚴重違反人大釋法的指引,兩人被法院裁定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及後向上訴庭尋求上訴亦被駁回,並須支付政府訟費。

游梁兩人早前曾指,將提出新的法律觀點,並會聘請英國御用大狀及資深大律師出庭陳述理據,希望可以籌得所需保證金作終極上訴。然而據了解,兩人今次只是聘得本地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做代表。

兩名喪失立法會議席的申請人希望法庭釐清,人大就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是否等同修改本地法例。另外,人大釋法的追溯力究竟應該由1997年香港基本法生效起計算,抑或由人大公佈釋法內容當日,即去年11月開始計起。

此外,兩人亦要求終審法院釐清法院是否有權介入立法會事務,又提到鑑於現時有其他相類似的司法覆核案正等候審理,終審法院若受理兩人的上訴,可成為重要的法庭指引。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