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受春節影響 1月CPI升至兩年半高位

2017-02-14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4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月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為2014年6月以來最高漲幅。專家表示,1月CPI回升主要受春節期間食品、旅遊和服務價格上漲的影響,預計2月CPI漲幅將明顯回落至2%以下,但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持續上漲值得關注,貨幣政策無寬鬆空間亦暫不會加大收緊力度。

數據還顯示,從環比看,1月CPI上漲1.0%,漲幅比2016年12月份擴大0.8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表示,居民消費價格環比和同比漲幅受春節因素影響擴大。受節日因素影響,食品價格環比上漲2.3%,但受暖冬影響鮮菜價格環比漲幅遠低於前兩年春節月份。此外,寒假和春運期間出行人員增多,交通和旅遊價格上漲明顯;以及受國內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柴油價格環比漲幅較大。

從同比看,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交通和通信價格、旅遊價格、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均明顯上漲,合計影響CPI同比漲幅擴大約0.35個百分點。

據統計局測算,在1月2.5%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影響約為1.5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0個百分點;2月由於「春節錯月」和上年同期基數較高,翹尾影響將明顯回落。

專家:核心CPI持續上漲值得關注

在食品價格漲幅低於往年春節的同時,1月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7%,創2001年有數據以來最高值,同時服務價格環比增速從去年12 月的0.2%跳升至1.0%,也創有數據以來最高。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員陳健恆分析,非食品價格漲幅顯著高於預期,一方面今年春節較早導致1月服務價格大幅上漲,另一方面下游工業品價格上漲傳遞到非食品消費品價格。

陳健恆預計,春節後食品季節性回落,相關服務類價格也會回落,1月26日發改委小幅下調成品油價格,2月CPI同比料快速降至1.5%附近。高頻數據也顯示,今年春節過後食品價格下跌較去年更早、也更為顯著,表明2月CPI 可能會明顯低於1 月。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則指出,1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2.2%,漲幅比上個月上升0.3個百分點,是2014年2月以來首次回升至2%以上,說明物價仍處於緩慢上行週期,核心CPI的適度上漲也反映當前經濟運行回暖。

連平預計,由於2月份翹尾因素降至-0.05%,CPI漲幅可能回落,不排除重回2%以下。從全年看,5、6月份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隨著翹尾及新漲價因素的回調,CPI同比漲幅又會重新回落,全年通脹壓力並不明顯,但核心CPI持續上漲的態勢仍值得關注。隨著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工業領域產品價格加速上漲,並逐漸傳導至消費端,帶動剔除食品、能源以外的核心CPI持續上漲。

從全年通脹走勢看,九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預計,今年1月CPI可能為全年最高點,2-3月為全年低點,預計在1.6%左右,之後將上行,5月後將大體穩定在2%附近,全年CPI與2016年基本持平,貨幣政策無放鬆空間也不會繼續收緊,利率將緩慢上升。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