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名立法會議員贊許林鄭政綱有承擔

2017-02-15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積極與社會各界人士會面及聆聽意見,日前發表了教育、稅務及房屋三個重要範疇的施政綱領。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指出,林鄭月娥綱領的內容,進一步顯示了林鄭月娥十分了解目前的社會形勢,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維及新構思,包括將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覓地為年輕人提供可負擔的首置計劃,減免中小企的利得稅等,都準確地針對目前的癥結所在,更充分突顯林太的魄力。

新一屆特首選舉提名期已經展開,但部分參選人仍淪於「口水戰」。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就主動提到,幾名主要的特首參選人目前已提出了自己的參選政綱,或一些初步的政綱,「最好的做法,我相信就是通過大家直接辯論,我認為這是一個最好的做法,.......我看與其大家幾個主要參選人隔空通過傳媒來放話,我覺得不如幾個候選人坐在一起,大家盡快辯論他們的施政理念、他們的政綱,同時讓市民看到他們在執行這些政綱時候的能力。」

一直關注教育問題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接受本報訪問,談到林鄭月娥的教育政綱時表示,自己在上屆立法會擔任「研究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時,在與師生接觸的過程中,深明教師工作量極大,令教師積累了不少怨氣。

同時,教師是一份專業的工作,但很多教師只是合約教師,在「今年不知明年能否留任」的心態下,令他們難以投入教學工作,對下一代影響深遠,林鄭月娥提出將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她認為可令老師安心,及建立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健波指出,香港近年發生了很多社會問題,部分年輕人對很多基本的知識以至禮貌等都仿似毫無認識,反映香港教育出了很大問題,必須及時重歸正軌。

他讚揚,林鄭月娥提出將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客觀而言有助減低老師的怨氣,讓他們可以用心教育下一代。這一點證明林鄭月娥在提出政綱前都經過用心思量,了解社會發生了什麼問題,並準確找出問題的根源。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談到林鄭月娥的房屋政策時表示,對方政綱中不少都是經民聯一直所倡議的。所有香港市民都希望有一個安樂窩,而在加速興建公營房屋,協助基層居民解決居住問題的同時,還必須正視有一批年輕、中產及專業人士的收入既超出入住公屋以至居屋的限額,但又沒有能力負擔私樓龐大的首期者,而興建更多房屋的大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土地供應,林鄭月娥提出各種覓地策略,對增建房屋有正面作用。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認為,工聯會一直關注到上樓難,尤其是年輕年無法上樓的問題。她當然歡迎任何增建房屋的建議,但尚有很多細節問題,包括如何針對年輕人無法儲足首期上樓的問題等必須再詳細研究及討論。

針對林鄭月娥在施政綱領內提到,建議將企業首200萬元的利息稅降至10%,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指,該建議是經民聯一直所提倡的,而對方將他們建議稅收額定在300萬元「降」至200萬元,更是一個進步。他認為,中小微企每年的生意額有限,辛苦經營所得的利潤只有一二百萬元左右,倘能夠省回10多萬稅款,有助減輕經營成本的壓力,也可以增加較多的營運資金。

工業界(第二)議員吳永嘉也認為,該建議有助中小企業,更對初創企業有很大的幫助,令初創企業毋須作大筆撥備應付稅務開支,可以有較多資金發展業務。不過,稅局須加強審查工作,防止有部分中小企為求享受稅務扣減而刻意將業務分拆。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