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臨工」殺手蓖麻毒殺金正男 25歲夜店女公關落網

2017-02-17

【文匯網訊】據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公眾號「香港連線」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遇刺一案,不斷有細節披露。大馬警方16日宣佈,再逮捕兩名疑犯,包括一名25歲持印尼護照的女子及其馬來西亞籍的男友。大馬媒體指,當局調查發現,金正男是遭臨時僱用的「殺手集團」下毒手,用以毒殺他的毒藥疑是劇毒的蓖麻毒素(Ricin)或河豚毒素(Fugu toxin)。

持越南護照的女疑兇(圓圈示)被押上車(路透社)

大馬副總理扎希德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警方通報,朝鮮駐大馬大使館確認,日前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身亡的朝鮮男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之兄金正男。

馬方遵循程序歸還遺體

扎希德證實,金正男所持有的名為金哲的護照是合法的,並非偽造的。他還表示,應平壤當局要求,馬方將「遵循程序」歸還金正男的遺體。

金正男護照曝光(網絡圖片)

大馬警方16日宣布,當地時間當天凌晨2時許,馬警方逮捕了一名持印度尼西亞護照的女子。根據護照信息,嫌疑人名叫西蒂·艾莎,1992年2月11日出生於印尼西冷。

大馬警察總長哈立德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名女子曾出現在機場的監控錄影中,她在雪蘭莪州一家酒店被捕時獨自一人。當天中午,大馬警方又逮捕了西蒂·艾莎的馬來西亞籍男友,但未知是否與案件相關。至此,金正男被殺案已有3名疑犯落網,另有4名疑犯在逃。目前,警方已經將此案的性質從猝死案改為謀殺案進行調查,雪蘭莪州雪邦地方法院16日已經批准對兩名嫌疑人羈押7天以助調查。

25歲印尼籍女子西蒂·艾莎護照曝光(網絡圖片)

越籍疑犯手袋搜出毒藥

吉隆坡中央醫院法醫15日耗時9個小時半才完成解剖工作,化驗報告尚未出爐,不過初步斷定致死金正男的毒藥或為蓖麻毒素或河豚毒素。院方表示,儘管有報道指金正男是遭毒針殺害,但院方在檢查金正男遺體時,在其身上與臉部並未發現任何遭針刺穿的傷口。星洲網引述消息人士說,警方在持有越南護照的女疑犯段詩芳手袋中,發現了裝有毒藥的瓶子,不排除這就是毒殺金正男的毒藥。

兩女嫌或不知下手對象

另一方面,警方調查發現,向金正男行兇的殺手可能不是屬於任何情報單位的特工,而是臨時組成的受僱殺手;2名女疑犯未必知道下手對象的身份,也可能如段詩芳在錄供時聲稱般,是參與拍攝惡搞短片(Prank),對其他事毫不知情。

機場閉路電視拍到的女嫌犯段詩芳照片(資料圖片)

據報道,持印尼護照的西蒂·艾莎是一名夜店女公關,她聲稱是收了神秘男的100美元(約776港元)酬勞,才參與惡搞短片;行動前也多次參與演示。消息人士指出,警方已初步掌握策劃這起謀殺案的幕後黑手,包括在逃的4名男子,相信都是策劃單位臨時組成的殺手。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就金正男遇害事答問時表示,中方對事件進展保持關注。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金正男遇害事將對中朝關係產生多大影響?會不會產生負面影響?「關於你提到的事件,我們注意到媒體有關報道。」耿爽說,「我們對事件進展保持關注。」「至於你提到的中朝關係」,他表示,中朝是友好近鄰,兩國有著友好交往的傳統。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