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疆多地暴雪 烏市36趟航班取消 塔城救出498名雪困人員

2017-02-20
圖為烏魯木齊市某小區內被暴雪淹沒的車輛(本網新疆傳真)。圖為烏魯木齊市某小區內被暴雪淹沒的車輛(本網新疆傳真)。
圖為本次大暴雪新增積雪29㎝(本網新疆傳真)。圖為本次大暴雪新增積雪29㎝(本網新疆傳真)。
圖為市民清雪。圖為市民清雪。

【文匯網訊】(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2月19日白天到2月21日白天,全疆大部有微到小雪,其中伊犁河谷、塔城、天山山區及其兩側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局部地方有暴雪,上述部分地區有4-5級西北風,風口風力9級左右,三十里、百里風區瞬間最大風力可達11級,南疆部分地區有不同程度的沙塵天氣,過程降溫6∼8度,局部12度以上。

烏魯木齊降大暴雪

19日中午開始,新疆烏魯木齊市迎來丁酉年首場大暴雪。根據市氣象台發佈的最新降雪數據,截止到20日早上8點,烏魯木齊市主城區降雪量25.3mm,新增積雪29㎝,超過24mm達到了大暴雪的級別。這也成為冬天以來,烏魯木齊最大的一場降雪,降雪量是此前大雪的近3倍。

受大雪、大風天氣影響,包括烏魯木齊南至阿克蘇K9782次、烏魯木齊南至和田7556次、伊寧至喀什T9516次、克拉瑪依至喀什K9786次在內的4趟旅客列車停輪避風;G3015線K280-K306路段、S317線裕民至托裡路段、G30線果子溝路段、G218線鞏乃斯林場至火燒橋路段等多條公路交通管制。

記者從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瞭解到,突降的暴雪給機場帶來很大影響,機場跑道受暴雪影響曾於2月19日20時至2月20日10時30分關閉跑道,36趟航班被取消。目前機場跑道雖已開放,但機場保障能力依然不足,截止20日14時前,烏魯木齊機場每小時進港只限接受6架航空器。目前,烏魯木齊機場已啟動航班大面積延誤藍色預警。

飛機盤旋20圈 備降蘭州

19日晚,有網友反映,一架鄭州飛往烏魯木齊的航班在甘肅上空盤旋,轉了二十餘圈後向蘭州方向備降,盤旋原因不詳。隨後,烏魯木齊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回應稱,烏魯木齊暴雪導致飛機臨時備降蘭州,因當時飛機超過最大著陸重量,需空中等待耗油,該航班已於昨晚安全落地蘭州中川機場。

19日降雪開始後,全市的1300多輛清雪機械便分批投入清雪戰鬥,各作業車輛對全市主次幹道、快速路、外環路及「田」字形高架進行不間斷循環作業。

此外,自20日清晨5時,全市各轄區內的保潔員也全員上崗,對重要節點、橋、匝、坡等路段進行及時清雪,確保早高峰路段暢通。

塔城救出498名雪困人員

19日,「世界三大風區」之一的新疆塔城地區額敏縣瑪依塔斯風區遭受新一輪降溫、降雪天氣,風力瞬時達到八到九級;強烈的西風捲起降雪,形成風吹雪災害現象,道路能見度低,路面結冰難行,導致部分過往車輛被困。

塔城公路管理局瑪依塔斯應急救援基地隊員們迅速投入到清雪工作中,額敏公路管理分局瑪依塔斯應急保障基地出動所有清雪設備和搶險隊員,馬不停蹄地清雪保通,截至19日晚24時,塔城公路管理局共救助社會車輛78輛(其中五輛為大型客運班車)、救助、轉移社會群眾498人。截至20日凌晨0點20分許,95名被困人員已經安全轉運至額敏縣霍吉爾特鄉政府。

截至記者發稿,緊張的救援工作還在繼續。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