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駁斥「干預選舉」:中央關注名正言順

2017-02-23
資料圖。

資料圖。

【文匯網訊】中聯辦照慣例在三月全國兩會開幕前舉行茶話會,邀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出席。21日的茶話會在中聯辦大樓舉行,歷時一個半小時,有約150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參加。

據海外網報道,與會者引述,張曉明談及特首選舉、香港回歸20年的得失,以及國內經濟形勢三方面問題。其中,張曉明就近日有關特首選舉的各種傳聞作出澄清。他在會上強調,中央關注香港特首選舉是名正言順。

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透露,張曉明在會上強調,希望與會者在選擇支持哪位特首參選人時,能夠秉承中央對下屆特首人選的四個標準,即「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

近日香港出現一些「中央干預特首選舉」的流言蜚語,混淆視聽,誤導港人。張曉明指出,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中央任命,而且,這種任命權是實質性的。基本法還規定,行政長官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因此,中央關注行政長官選舉,瞭解選舉情況,接觸參選人,與香港各界就選舉問題交換意見和看法,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名正言順、理直氣壯」,在這個問題上需要正本清源。

張曉明強調中央並無「欽點」,同時尊重本港選舉制度。

張曉明指出,香港在回歸祖國這20年間,出現了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能早已存在,只是近年才暴露出來,但港人要有耐性,認真尋求解決方法,若反應過敏,會影響「一國兩制」的落實,又強調本港自回歸以來,社會和諧安定,發展總體來說是成功的。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圖)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