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自己非「曾俊華2.0」

2017-02-23

【文匯網訊】(記者 謝進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出席立法會財務會會議及電台節目時,分別回應議員及市民意見。就被指預算案「派糖」措施不足,陳茂波指已將300多億元盈餘與市民共享,其餘600多億元則投資未來,當中300億元支援長者和弱勢社群。他強調公共財政概念須顧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應急於把錢投放至未來基金。就今年將不發行iBond,他認為長者公共年金更能幫助長者。

經民聯盧偉國會上表示,預算案提出多項措施,惠及中小企和中產人士,薪俸稅及利得稅可退稅七成半,令不少市民受惠。新民黨田北辰稱,欣賞陳茂波有勇氣提出稅制改革,但認為現時的本港環境,難以就開徵股息稅和銷售稅等做法達成共識,笑稱若他繼續出任下屆政府財爺一職,便可解決有關問題。

惟會上有泛民議員批評,是次預算案內容與上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所實行的相若,當中不少「派糖」只是重覆對基層無幫助的措施,形容陳猶如「曾俊華2.0」。陳茂波回應指,自己並非「John(曾俊華)2.0」,笑言自己沒有鬍鬚,他歡迎議員就300億元儲備具體用途提出意見,督促政府善用資源,強調政府在社會福利已增加70%開支,但不能期望一、兩份預算案便解決所有問題,重申政府有心亦落力援助貧窮人士。

陳茂波表示,在籌備是次的財政預算案時,沒有考慮下屆去留的問題。他續稱,知道自己任期短,但認為財政司司長責任重大,政府短期內會集中提升本港稅制的競爭力。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