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七警案三人率先提上訴

2017-02-24

【文匯網訊】

社會各界支持七警上訴,法律界人士相信可獲減刑(資料圖片)

七名警務人員涉毆打襲警拒捕的曾健超罪成,各被判監兩年,律政司昨晚(23日)證實,其中三人已於本周一(20日)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警隊內部前晚(22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聲援七警,歷史性有三萬多人參加,向來敵視警隊的「熱血公民」鄭松泰竟質疑大會是「私人派對」,又質疑警隊是否「太多冗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批評鄭松泰的言論挑撥、毫無必要。多名建制派議員提倡設立「辱警罪」,或立法禁止侮辱公職人員。

23日,示威者高呼「除暴安良,何罪之有」,不滿對七警判刑過重(大公報攝)。

律政司發言人昨晚回覆查詢表示,本周一已收到第一、第四及第七被告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的上訴通知書。該三名被告即總督察黃祖成、警員劉興沛及黃偉豪。

警隊謹守崗位爭取市民尊重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鄭松泰利用立法會的公開會議發表仇警言論,非常「離譜」及不恰當,批評他上綱上線抹黑警員,要求他收回言論。

鄭松泰借題發揮侮辱警隊,備受各界批評(資料圖片)

七警判刑過重,警隊內部及民間均發起籌款支援七警家屬,前晚更有特別會員大會聲援。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昨日形容,前晚的大會「締造了香港警隊的歷史」,會方將繼續推動立法保障獻身執法,服務社群的公職人員。

李占安呼籲同袍繼續謹守崗位,爭取大眾的支持和尊重,「不可輸了輿論,害了手足」,對於受非法佔領行動影響的警務人員,定必通力合作,「以剛柔互濟的策略,營救手足」。

數萬人22日晚出席大會聲援七警(大公報攝)

市民抗議刑期過重

七名警員被重判兩年,社會各界紛紛質疑判決過重。香港政研會、保衛香港運動、正義聯盟黨及珍惜群組等多個團體2月18日下午發起「撐警有效執法大遊行」,支持日前被判入獄2年的七名警員。參與遊行者包括市民,已退休及現任的紀律部隊人員等。

2月18日下午,多個團體發起「撐警有效執法大遊行」,支持七名警員(香港文匯網)。

2月18日下午,多個團體發起「撐警有效執法大遊行」,支持七名警員(香港文匯網)。

遊行隊伍龍頭舉起印有「掟磚無罪?執法有罪?」標語橫額,沿途高叫「支持警察,七警無罪」、「還我法治,司法審判不公」等口號。他們批評法官判刑過重,要求公平審判。有市民質疑:「違法『佔中』發起人未受懲罰,警員卻被重判。」

繼前日有3.3萬人參加特別會員大會聲援七警後,昨日繼續有市民示威,指七警案判罰過重。逾40名市民在立法會示威區抗議,高舉「維護警察,莊嚴無罪」等標語力撐七警。他們向特首辦公室及立法會議員等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盡快確立「國安法」及「禁蒙面法」。

23日,市民自發撐七警示威(大公報攝)

昨日氣溫驟降,但未有影響請願市民的決心。參與者高呼「除暴安良,何罪之有」、「七警含冤,沉冤待雪」等口號,手持「七警被妄議,市民要發聲」等標語牌,抗議七警案判刑過重。

曾健超獲輕判「好唔公平」

請願代表唐女士稱,襲警拒捕的前公民黨成員曾健超只被判囚五星期,七名警員卻被判監兩年,直呼「好唔公平」。

23日,市民手持「法官放人 嚴重傾斜」等標語牌,抗議七警案判刑過重(大公報攝)

唐女士稱,每次亂事,暴徒多蒙面犯案,使得警方追捕困難重重,因此希望政府效仿歐美國家,納入「禁蒙面法」,打擊暴力和恐怖分子。她希望政府施行「國安法」,捍衛領土完整,使外部勢力、港獨分子無所遁形。

綜合: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中心公號「香港連線」、香港文匯報、香港文匯網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