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瀆誓四丑」申法援 「劉羅姚」上訴再被拒

2017-02-20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瀆誓四丑」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4人,早前被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律政司入稟司法覆核其立法會議員資格,其中劉、羅及姚早前申請法援被拒,3人就被拒法援的結果提出上訴,今日被高等法院駁回。

羅冠聰稱,今次審訊是憲法史上其中一宗最重要的官司,關乎極大的公眾利益,而政府有無限公帑,故他們應有權利得到充足的法援,以聘用合適律師團隊。劉小麗指政府有星級律師助陣打官司,但他們4人卻無任何法律援助,是非常不平等的局面。

梁國雄稱,若然他們的議員資格真被取消,他們在議會內表決的結果將會成疑,既然此案反映社會現有制度失效,市民應發揮公民社會的精神,踴躍捐款。

3人捐物「籌旗」打官司

非法「佔領運動」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則稱,目前為4位議員眾籌得330萬元,離第一期目標尚欠170萬元。明日起會有新一輪籌款活動,即進行網上拍賣,4位議員及數名藝術家會捐出不同物品,包括劉小麗會捐出兩幅油畫、姚松炎的親筆簽名頭盔及羅冠聰在非法「佔領運動」期間與政府官員對話時所穿的標語T-Shirt等。

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4人,在去年10月12日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時,玩弄各種花招,例如劉小麗以每6秒1字讀出誓詞;而羅冠聰讀出誓詞時,每讀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均以問號語調讀出,效果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後又擅自加入「權力歸於人民,暴政必亡,民主自決,抗爭到底」。另外姚松炎首次宣誓時,在誓詞中加入「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第二次宣誓時將自行增加的內容放在誓詞最後。

梁國雄則手持黃傘,攜帶道具,高喊「『雨傘運動』,不屈不撓,人民『民主自決』,梁振英下台」,在宣誓後又高喊「撤銷人大『8·31』決議」、「我要雙普選」,並撕爛「8·31」決定道具。

4人的做法被指已構成不誠實、不莊重及虛假宣誓,政府遂依據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和香港相關法律,提請法庭判處他們失去議員資格。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