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fb解畫 政綱易理解

2017-02-20

【文匯網訊】(記者 甘瑜)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今天在facebook(fb)上載其「政綱第二『步』」,以「斬件」形式、中英並列,並剪輯當日宣讀政綱的相關片段,逐部分解釋其稅務、置業、教育三大重點範疇的主張,讓網民更易理解其政綱。

稅務置業教育逐點解釋

在稅務方面,林鄭月娥強調以理財新哲學發展經濟,善用香港累積的盈餘,增加香港的競爭力。她建議在維持簡單稅制和低稅率的前提下,推出兩級制利得稅,將企業首200萬元的利潤,稅率由現時的16.5%降至10%,以減輕中小企的稅務負擔,預料數以萬計企業減稅40%;首200萬元以後的利潤,稅率則維持不變。另外,她又提出額外稅務扣減,鼓勵研究及開發,以配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並指出額外扣稅也適用於環保設施、文化藝術及設計等方面的投資。

在置業方面,林太認為社會必須謀求共識,增加開拓房屋用地,「我們會誠邀社會各界以全面、宏觀的態度檢視土地來源,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舊區重建、新界棕地、郊野公園邊陲、私人發展商土地儲備等。」

此外,她亦建議重新建立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置業安居的機會,包括增加「綠置居」供應,以及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重燃港人置業希望。

貫徹與民共議 齊解難題

在教育方面,林鄭月娥重申要為學生、老師、校長及家長,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及富有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建議立刻增加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穩定教師教席、減低學生壓力,包括訂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將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改善學校硬件及軟件建設、資助高中畢業生升讀自資院校的大學學位課程。

她在每則帖文都貫徹與民共議的理念,邀請不同持份者提供意見,一起解決社會不同問題。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