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蟲泰倒插國區旗 爭取年內完成寫報告

2017-02-20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去年在立法會會議期間,將建制派議員坐位上的五星旗及區旗倒轉,調查有關事件的委員會今早召開首次會議。委員會主席梁美芬於會後透露,會爭取在一年內完成調查及撰寫報告。為使調查工作順暢及配合預期效果,委員會將積極尋找相關資料,包括翻看當天的閉路電視錄影帶、搜集有關法律等,並希望鄭松泰及當日在會議廳的議員同事願意出席作供。不過,鄭松泰已表明不會出席相關會議,聲稱自己「忙於為市民服務」,不會浪費時間在「政治批鬥事情」上云云。

梁美芬表示,早上的會議通過委員會的調查方式及程序,惟調查範圍尚有少許內容需要作出修改,但基本原則仍然會按謝偉俊所提出的動議內容進行,即是「鄭松泰於去年10月19日立法會大會,趁建制派離場製造流會時,將建制派放在桌上的小型國旗和區旗倒轉,公開及故意作出羞辱國旗及區旗行為,屬行為不檢;行為違反了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誓言。」

倘鄭拒交資料 不影響調查進度

梁美芬又透露,委員會將會參照2010年調查時任議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被指行為不檢一事的調查方式,稍後亦會邀請動議譴責鄭松泰的建制派議員,及鄭松泰本人提供進一步書面資料。她指出,即使鄭松泰拒絕提交資料,也不會影響委員會的調查進度,因為委員會將翻看當天的閉路電視錄影帶,及搜集有關法律,包括香港基本法、國旗法等資料以助調查。

梁美芬還表示,委員會亦會邀請提出動議人謝偉俊,和其餘4名參與聯署的議員,包括蔣麗芸、廖長江、鍾國斌,及受調查的鄭松泰提供書面資料作參考。根據議事規則,有關會議以閉門形式進行,但會去信鄭松泰了解其意見,若鄭松泰要求進行公開聆訊的話,委員會將會考慮以公開會議形式進行。由於有關內容不太複雜,希望能夠爭取在一年內完成調查,及撰寫報告的工作。

蟲泰龜縮 不出席委員會會議

雖然倒置國旗和區旗事件引起廣泛批評,但鄭松泰一於懶理,稱聲不會出席有關會議,並聲言自己「忙於為市民服務」,不會浪費時間在「政治批鬥事情」上云云。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