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銀香港預料美國今年將加息兩次

2017-02-2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銀香港20日發表經濟評論指出,美國已經進入長期和循序漸進的加息週期,預料美國今年將加息兩次,而在6月加息會較為合理。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指出,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仍將受通脹和勞動力市場狀況影響,保持漸進的加息步伐。目前美國的經濟增長仍處於回穩階段,過早加息並不利於美國的經濟現況,甚至可能阻礙其增長勢頭。

另外,歐盟在未來3個月將出現多項重大事件,包括荷蘭大選、英國啟動脫歐、法國大選、希臘債務問題等,增加區內經濟和政治風險,加上目前通脹壓力仍然可控,美國聯儲局沒有必要急於加息,美國經濟仍有空間繼續向前推動,因此6月加息較為合理。

對於全年加息步伐,鄂志寰認為,考慮到能源價格的低基數效應將於今年第二季逐步消退,加上工人平均時薪的漲幅也有收窄跡象,這些因素將可緩和全年的通脹升勢。因此,預計全年加息兩次的機會較高,若個人消費開支通脹率(PCE)和核心PCE在未來數月持續高於2%以上,才有需要加息3次。

至於加息對香港的影響,中銀香港先前指出,香港銀行體系資金充裕,如果美國6月加息,預料香港不會跟隨,如果年底再加息,香港可能加息四分之一厘,該幅度對樓市影響不大。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