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倡落實國民待遇 提高身份認同

2017-02-24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近年有不少年輕人受激進分裂思潮荼毒,民建聯將在下月到北京出席「兩會」時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加強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完善香港學校與內地進行交流學習的長效機制、讓香港中學生更全面和深入地參與國家的航天發展項目、制定香港居民回內地定居入戶的具體辦法,讓港人可受到國民待遇,提高香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

彭長緯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但部分香港市民的國民身份認同沒有增加,更發生了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分離主義行動,故有需要加強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包括哲學思想及中國歷史等,如將更多內地的珍貴歷史文物運到香港進行公開展覽,完善香港學校與內地進行交流學習的長效機制,將參加內地的歷史文化交流作為香港學校一項實踐性教學項目等。

他續說,內地駐港機構多舉辦公開的講座,邀請內地學者到香港講解國情;便利和吸引更多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允許港人入伍參軍,並盡快打破香港與內地的制度界限,包括通訊、福利、電視娛樂等,以破除香港人劃地為限的地區意識。

被問到是否認為港人會有興趣入伍參軍,彭長緯回應:「一定有。」他曾探訪在北京留學的香港學生,有修讀國際外交的學生十分有興趣入伍。

他續說,國家航天計劃發展一日千里,建議提供更多平台,讓香港中學生更全面和深入地參與國家的航天發展項目,包括讓香港中學生可以在航天專家的指導下,研製一顆衛星並發射上太空;並可增加「少年太空人體驗營」的名額,及考慮增設「青年太空人體驗營」,讓年輕人亦有機會深入了解和體驗國家的航天科技發展。

針對近年有不少港人均在內地長期工作,有不少透過單程證制度來港定居的市民,以至雙非和單非兒童欲申請返回內地居住時遇到很大困難,葉國謙建議,內地有關部門應設立容許這些人申請返回內地定居入戶並獲得國民待遇的機制,包括容許香港居民申請返回內地定居時,毋須取消或放棄其香港的身份。同時,兩地政府也可就透過單程證制度移居香港的居民,和為雙非及單非兒童申請返回內地定居的安排展開合作。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