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建議政府資助長者裝平安鐘

2017-02-06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諮詢今日結束。民建聯一項調查發現,逾30%受訪長者曾在家中跌倒、暈倒,近70%長者沒有安裝平安鐘。民建聯建議港府應增撥款資助清貧長者安裝平安鐘,長遠更應開發智能化的社區安老系統,於家中裝設感應器,偵測長者有否出現異常狀況,並即時透過手機通知家人,防止意外發生。民建聯會將會把意見書提交安老事務委員會。

民建聯於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1日期間,透過電話訪問675名長者。結果顯示,69.1%受訪長者沒有安裝平安鐘。如單計獨居長者,48%沒有安裝。被問到沒有安裝平安鐘的原因,71.7%認為沒有此需要、14.3%因經濟拮据而不安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平安鐘能讓長者及時獲得援助,但部分非綜援清貧長者因經濟問題而未能安裝平安鐘,建議當局撥款資助他們安裝平安鐘。他續說,當局應效法新加坡,開發智能化的社區安老系統,為獨居或雙居長者家中設感應器,偵測長者有否出現異常狀況,如暈倒、失足等,並即時透過手機通知家人,防止意外發生。

調查亦發現,29.1%長者因居住單位附近路面難行而被迫減少外出,47.2%長者因社區樓梯太多、路面太斜等而寧願兜路。民建聯建議港府設立「上玻改善工程基金」,以專款專用方式加快扶手電梯及升降機工程效率,同時希望政府及發展商在發展私人及公共房屋時,設計兼容長者居所及配套設施的住宅模式。

社區照顧服務方面,梁志祥建議設立「一社區一服務單位」,規定每個社區設立綜合長者服務單位,單位須提供基本物理治療及專業護理等健康服務,並招募區內退休人士擔當社區長者褓姆,為長者提供清潔、煮食及陪診等服務。

民建聯亦建議設立「安老院舍發展基金」,為合資格私營院舍提供一筆過或持續性資助,以提升院舍設施及服務,達至社會福利署向私營安老院的買位要求,從而增加資助宿位,縮短輪候時間。基金亦可資助院舍職員進修,提升院舍專業水平。梁志祥說,過去亦曾向政府提出此建議,政府認為值得考慮。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