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有票唔用」非策略 民建聯下月定提名

2017-01-02

【文匯網訊】(記者 陳庭佳)特首選舉將於下月中揭開戰幔,開始接受提名。日前有報道稱,擁有過百名選委的民建聯,傾向不提名任何參選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2日表示,「有票唔用」不是理想策略,而該黨最終如何提名會在下月中有最後決定。她又強調,特首必須要獲中央政府信任,以便和中央及內地合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李慧琼冀黨員提名前多商量

李慧琼2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相信陸續會有更多有心、有條件、有能力者宣佈參選特首,現階段並非最適合討論提名誰人、如何運用提名票的時間,民建聯中委會不排除任何建議,會在形勢明朗化後認真討論,估計到下月中有最後決定。

她認為「有票唔用」、不提名任何人不是理想策略,而民建聯的選委來自不同界別,並非單從黨的角度考慮,「過去如是,今屆我相信如是,百多票不作提名,我恐怕實際操作上會有困難。」

民建聯上屆容許常委以外的黨員自由提名。對於提名不同參選人會否被視作不團結,她認為該黨不可能只出現一種意見,不同黨員支持不同參選人是自然的,「沒有打算叫黨友不作提名,也沒有打算叫黨友不准站台、拉票,這不是健康選舉的發展。」不過,她希望黨員提名前跟中委會多商量,令提名不被過分政治解讀。

調特首人選要獲中央信任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闡述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四大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對於「中央信任」這點,李慧琼並不認為這是新增的,強調特首要同時向中央及港人負責,故特首必然要獲中央信任,否則香港未來發展會很艱難,「因為香港要向前行,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都需要和中央有共識,也需要和內地很多省市合作。」

她續指,過去有港人以為「一國兩制」的設計是可以排斥中央參與,特別是政制發展方面,相信王光亞是提醒在「一國」之下才有「兩制」,從來不應用「兩制」頂住「一國」,也不應有「完全自決」等違反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想法。

落實普選非爭取民主「句號」

民建聯今年創黨25周年,提出「堅守『一國兩制』」及「實現優質民主」等理念。李慧琼強調,該黨反對「港獨」、「完全自決」等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又對前年政改方案被否決、港人未能普選特首感到可惜,但強調落實普選並非爭取民主的句號,香港更要發展優質民主,爭取民主也應以令管治更好為目的,「近期我們見到很多以爭取民主為名、卻用了很多反民主的方式去爭取,例如遇上不同意見,就用言語暴力、肢體暴力恐嚇,甚至合理化一些破壞法治的行為,這些對我們想要的民主有很大諷刺。民主是要令社會更好,我們不要因為爭取民主而變得混亂。」

爭取民主不能合理化暴力

她認為,不能把香港所有問題歸咎於未達致所謂「真普選」,因香港的一些問題在民主國家同樣尖銳、明顯,也不能因為爭取民主而合理化暴力及反民主的行為,更不能妖魔化持不同意見者。

她又強調,香港的政制發要回到香港基本法的框架內討論,香港要走「一國兩制」下的民主路。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