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中央擁特首實質任命權 只談選舉不全面

2017-02-27

【文匯網訊】(記者 文軒 馮瀚林)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將於本週三結束,近日有言論質疑中央政府是否會對當選人不予任命。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的任命屬於實質性的任命,而非禮節性的任命,只談選舉,不談任命,或只談任命,不談實質性任命,都是不全面或不準確的。他表明,香港特區政府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政府的額外授權,亦正是由於這額外授權,中央人民政府保留了對行政長官當選人的任命權。

對主要官員任命非禮節性

梁振英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第十八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時,談及全面、準確的教育的重要性,並以基本法對行政長官產生的規定作為例子。他指出,《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有兩個步驟,包括先通過協商或選舉產生當選人,然後由中央政府任命。

梁振英強調,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的任命,一如對特區主要官員的任命,「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是實質性的任命,不是禮節性的任命。只談選舉,不談任命,就是不全面。只談任命,不談實質性任命,就是不準確」。

高度自治是中央額外授權

對於行政長官的產生,為何既要有選舉,又要有中央政府的實質任命,梁振英指出,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並不是主權國家,因此香港的民主和民主選舉,只可以和一般的地方政府比較,不可以和主權國家比較。民主國家通過地方選舉產生的地方政府,沒有類似香港的立法權力、行政權力和全面的財政支配權力,自治權較香港低。

梁振英強調,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出於中央的額外授權,亦正是由於這額外授權,中央政府保留了對行政長官當選人的任命權,「這是基本法規定,是制度設計的一部分,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部分」。他認為,要實事求是,準確和全面認識香港政治體制設計,以及中央和香港關係的這一關鍵部分,同時也要理解這設計背後的原因。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指出,「但好多人有誤解以為特首選舉中央是完全無角色,這當然不是,也不應該繼續爭拗。」他表明,中央除國防和外交事務外,其他事務亦有權管理,如特首選舉辦法和任命特首等。

身為港九各區議會選委的「23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表示,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需要向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這是雙負責制。特首得到香港市民支持之餘,也要得到中央任命,而中央的任命權是實質的。他又說,行政長官的權力與其他地區的首長不同,這一切都是由中央授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