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願景」發表施政建議 冀設特首政治顧問

2017-02-27
智庫「香港願景」發表對下屆特首政策建議(記者 李淇 攝)。

智庫「香港願景」發表對下屆特首政策建議(記者 李淇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淇)由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牽頭成立的智庫「香港願景」,發表對下屆行政長官的十大施政建議,包括以先易後難方式諮詢,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及重啟政改;又建議由中央政府委派人員出任行政長官政治顧問,在特首作出涉及中央管理範圍的決定前須先經政治顧問向中央請示等。曾鈺成稱,設立政治顧問的目的是協助香港與中央聯絡,為香港徵詢中央意見,準確落實高度自治。

香港願景發表 「十大政綱」,召集人曾鈺成率先就鞏固「一國兩制」提出建議,包括採取「先易後難、分階段立法」原則進行第二十三條立法、要求中央政府委派人員擔任「行政長官政治顧問」,在行政長官作出涉及中央管理範圍的決定前,可通過政治顧問向中央請示,並將中央駐港機構分開,不介入港府管理的事務。他們又倡議將行政會議改組成政府內閣、設立「政制發展諮詢委員會」制訂重啟政改計劃;並取消特首不得具有政黨身分限制,讓特首和政黨建立緊密合作關係。

曾鈺成強調,「好多人但好多人有誤解以為特首選舉時中央完全無角色,這當然不是,也不應該繼續爭拗。」他指出,中央除國防和外交事務外,仍有其他事務有權管理,如特首選舉辦法和任命特首等事務,政治顧問可作為中央與特區政府的溝通橋樑,讓中央有正當渠道發放相關訊息,並不存在政治顧問「架空」特首,因特首作決定時需經行會拍板,而港府推不推行TSA政策,亦無道理須由中央決定。

另外,智庫又提出公共財政、教育及退保等建議,建議以10年的「額外」盈餘為基礎,以當中50%設立教育、醫療及文化等特項基金;又建議設「三級制利得稅制」,取消薪俸稅15%的標準稅率,以17%為最高的邊際稅率。他們又提出教育建議,如加強教育規劃和專業領導,邀請專家及具經驗的教育工作者參與等。

人口老化及退保問題上,智庫建議研究容許私營醫院有限度接收「雙非」、設「兒童成長配對儲蓄基金」,並提供日常開支津貼以鼓勵生育。曾鈺成強調,這非盲目地重新開放雙非孕婦來港生產,而是要正視有關問題已經存在,雙非嬰兒將會就學及對社會服務有所需要,故當局要預先準備以免措手不及。他們另建議實施涵蓋九成長者的退休保障計劃,訂每月4,000元為「基準生活開支指標」,又指香港可徵收3%銷售稅,以支持退保計劃及老人福利支出。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