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雙邪」不撤聆訊 官斥嘥法庭時間

2017-02-28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上訴庭今年1月中駁回「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兩人就宣誓風波申請終審法院上訴許可,兩人早前已直接向終院入紙申請上訴許可,聆訊尚在排期中。高等法院28日先就梁游二人欲申請英國御用大律師來港打終極上訴案,開庭處理,法官在批准有關申請的同時,狠批梁游既然律政司及大律師公會早已表明不反對申請,為何仍要開庭處理,直斥是次聆訊嚴重浪費法庭時間。

「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已被高院裁定宣誓無效,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兩人上月中直接向終審法院入紙申請終極上訴許可,並打算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Lord David Philip Pannick)來港,代表兩人處理終極上訴案。高院28日特地為此項申請開庭,法官表示,律政司長及大律師公會早前已表示,不反對有關申請,法庭可直接下令批准有關申請,質疑為何仍須開庭處理。

兩周前已可撤訊

代表David Pannick的律師稱,因不夠時間,趕不及通知撤銷聆訊。法官反問代表律師,既然律政司及大律師公會早於逾兩周前表明態度,不反對申請,質疑為何會不夠時間。法官先怒斥是次聆訊嚴重浪費法庭時間,其後才批准有關申請。

兩名喪失議席的申請人希望終審法院釐清,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是否等同修改本地法例。另外,人大釋法的追溯力究竟應該由1997年香港基本法生效起計算,抑或由人大公佈釋法內容當日開始計起。兩人亦要求終院釐清法院是否有權介入立法會事務。

兩名申請人又提到鑑於現時有其他相類似的司法覆核案正等候審理,終審法院若受理兩人的上訴,可成為重要的法庭指引。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