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遲福林:呼籲廣東率先允許港澳居民自由落戶

2017-03-05
遲福林呼籲廣東率先允許港澳居民自由落戶 (記者毛麗娟攝)

遲福林呼籲廣東率先允許港澳居民自由落戶 (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 報道)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接受本網記者訪問時表示,應加快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率先在廣東實行對港澳居民的自由落戶政策。具體做法可率先對港澳居民全面實行居住證制度,保證港澳人才在廣東享受當地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

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是指通過實行國際通行的自由貿易政策和更加開放的體制機制,實現「三地」之間跨境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在服務領域推動「三地」打破境內外的各種體制壁壘,促進服務和與服務有關的人員、資本、貨物、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動。

遲福林表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避不開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三地服務貿易一體化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現實選擇。他今年的提案就是《服務於「一國兩制」大局,加快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並提出了六點可實操的建議。

他認為,以服務貿易為重點,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有利於實現「三地」生產要素無障礙自由流通;有利於拓寬港澳服務業發展空間,推進廣東產業轉型升級,提升「三地」產業國際競爭力。這是「一國兩制」方針下發揮各自優勢、創新區域合作模式、深化區域合作領域、謀求利益共同體的重要舉措。

呼籲廣東自貿區內港澳人士社保無縫銜接港澳

遲福林建議,率先在廣東實行對港澳居民的自由落戶政策。可以先對港澳居民全面實行居住證制度,保證港澳人才在廣東享受當地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其次是全面放開人文交流,尤其是鼓勵並支持粵港澳三地青年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溝通、對話、交流。

此外是鼓勵港澳人才到廣東就業創業。設立港澳青年創業園,為港澳青年的創業項目提供孵化器等支持;探索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工作、居住的港澳人士社會保障與港澳有效銜接;專門制定港澳人才認定辦法,給予項目申報、創新創業、評價激勵、服務保障等方面政策支持。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