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德江:要有更高標準選擇特首

2017-03-06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到人民大會堂香港廳,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文匯網記者許嘉信攝)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到人民大會堂香港廳,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文匯網記者許嘉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晉科、許嘉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6日上午到人民大會堂香港廳,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引述張德江稱,行政長官順利當選很重要,又重申中央對特首的標準,包括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及港人擁戴。她又引述張德江稱,特首是非常重要的職位,中央有權對此過問,要有更高的標準選擇特首。

譚惠珠又引述張德江講話稱,香港社會出現新情況,不等於「一國兩制」發生問題,重申「一國兩制」符合香港情況及國家政策;所以要堅定立場,使香港在基本法的軌道上向前發展。就算有時有「小跌倒」,站起來就可以繼續行走。

有些底線不可逾越

譚惠珠又提到,張德江表示,中央在十八大時已講清楚對港澳的政策,包括要維護國家發展安全利益,維持香港繁榮穩定,要有底線意識,有些底線是不可逾越的。

譚惠珠接受記者採訪(香港文匯網記者麥鈞傑攝)

挑戰基本法沒有出路

譚惠珠引述張德江稱,香港曾經發生有議員言行觸動法律底線及國家政策底線,有些底線是不可踐踏的。國家有權釋法,保留對基本法實施和維護的權威,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挑戰基本法是沒有出路的。

張德江講話要點

特首是非常重要的職位,中央有權對此過問, 要有更高的標準選擇特首。

香港社會出現新情況,不等於「一國兩制」發生問題。

要維護國家發展安全利益,維持香港繁榮穩定, 要有底線意識,有些底線不可逾越。

國家有權釋法, 保留對基本法實施和維護的權威,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挑戰基本法是沒有出路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回應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在會後表示,張德江在發言時以深圳發展迅速為例,是希望激起港人鬥志,呼籲香港社會抓緊發展機遇,不要再折騰。她表示,張德江很擔心香港追不上潮流,相信香港若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可以發展得更好。

范徐麗泰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採訪(香港文匯網記者麥鈞傑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盧瑞安表示,張德江清晰地介紹了國家發展形勢,有信心國家的經濟能夠繼續穩定發展。對於張德江再次提及「港獨」議題,盧瑞安說,「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成功之本,「一國兩制」的底線不容踐踏。他表示對中央和特區政府有信心,能夠遏止「港獨」思潮蔓延。

王敏剛接受記者採訪(香港文匯網記者麥鈞傑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稱張德江的發言顯示中央對國家發展的信心,並具有相當宏大的願景。他說,現時中國在世界具有領導地位,是中華民族展現能力和擔當的時代,而中國對全球經濟發展影響巨大,因此香港必須把握世界大潮,不能再落後於人。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