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成龍分享「龍式雞湯」:14億中國市場「令我牛」

2017-03-07
3月7日下午2點半,北京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會,主題為《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全國政協委員成龍、劉長樂、馮驥才、蘇世澍、海霞出席(記者 謝光輝 攝)。

3月7日下午2點半,北京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會,主題為《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全國政協委員成龍、劉長樂、馮驥才、蘇世澍、海霞出席(記者 謝光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謝光輝 江鑫嫻)3月7日下午2點半,北京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會,主題為《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全國政協委員成龍、劉長樂、馮驥才、蘇世澍、海霞出席。在講到中國電影怎麼走出去的時候,成龍分享了他的「龍式雞湯」,令在場記者大呼過癮。

拿到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我太年輕了

去年11月成龍獲得了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也成為了中國首位獲得這項榮譽的電影人。成龍今天分享了當時的心情,他說:「當我接到奧斯卡通知我拿終身成就獎,第一我感覺不相信,第二我覺得我拿這個獎太年輕了。」但謙虛不過三秒,他隨即傲嬌臉地說,「我也很開心地接受了。」

吐槽自己:過去拍了很多庸俗電影

成龍坦言,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去拿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因為四十幾年前我們拍低成本的庸俗動作電影怎麼會拿獎?!不管是金雞獎、百花獎、金像獎、奧斯卡,太遠了。」

「每一部戲,我們那個時候比方拍《蛇形刁手》、《醉拳》,25萬、50萬拍完一部戲,一個電影,就是一個空地、一個廟就拍完了。而且也不講劇情,永遠都是你看我幹什麼,打半個小時,沒有劇情。我永遠都去拍一些不適合自己的角色。在『挪威時代』拍《英雄》,很多女孩子喜歡我,我自己都驚訝,女孩子怎麼會喜歡我,大鼻子小眼睛的。好不容易闖出一個名堂,還有我學李小龍,我根本不是李小龍,所以那個時代沒有一個可以成功。」

成龍笑著和記者打招呼(記者 江鑫嫻 攝)。

屢屢碰壁:講話沒有力 電影沒人看

「我自己闖出來一個動作喜劇,成功了,闖出亞洲,以為可以了。飛到美國,16個小時,人家看看你,表演一套拳,回去了,再打一套功夫,說英文不行,走吧。我唯一目的就是要做國際巨星。再到美國學英文,又去拍了一些不適合我的電影,我拍了一個美國生的年輕人,英文都不會說。他們說你要學會一拳打倒一個人,你怎麼已經踢了8腳,那個人還站在那裡。結果照他們的意思,拍他們的東西,我講話沒有力,電影出來沒有人看,不但美國人沒有人看,回到本土市場也沒有人看。」

放棄美國市場 用心只做一件事

「我就放棄了美國市場,還是拍回我自己的東西,還繼續去拍一些賣命的、沒有特技、真功夫的動作片,早上斷腳,下午開工,不管票房好不好,我都用心去拍。」成龍屢次強調說,「不管票房好不好,我就用心去拍。」

絕地翻盤:56年後接到了奧斯卡的電話

56年後,成龍接到了奧斯卡的電話。」他說,「你堅持做一件事,不管有沒有人知道,只要用心去做,總有一天會有人賞識。」

成龍分享了一個例子。他說,最近出國開會,幾大公司的老闆在等他,「我飛機晚點,我跟助理講,能不能明天再開會。他說,全部人在等你。《尖峰時刻4》、《上海正午》,現在要拍3了,我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全部都是聽我的」

成龍還開玩笑說,國外電影與他談合作,要求他們必須飛來香港才能談。「以前有點報復心態,現在沒有了」。引發現場記者哄堂大笑。

馮驥才也參加了今天的記者會(記者 江鑫嫻 攝)。

14億中國市場「令我牛」

「拍電影的過程,我也成熟、長大了。我在非洲的時候,孩子全部跟著我。我說,原來我的動作可以影響那麼多人」。成龍的電影獲得成功,被稱為「中國人的名片」,也讓他努力去思考如何拍更好的中國電影,並加入中國文化。

成龍很驕傲地說,自己到任何場合,一定穿唐裝給人家知道,「我是中國人。」因為是今天14億的中國市場「令我牛」,今天全世界人要到中國分這一杯羹。「有十四億中國人,我們的電影人只要努力,很快就會走得更好,因為會有更多外國人跟我們合作,共同促進中國文化走出去」。「只要你努力,所有的夢想會來找你。」成龍說。

開放市場 好萊塢電影會讓我們更進步

隨著好萊塢電影衝擊中國市場,被問到如何看待對於中國本土電影的影響時,成龍說,「開放更多的大片進來,對我們來說壓力很大,但是我覺得這個壓力是好的。因為這個壓力令我們電影人更努力、拍更好的片子。如果只是我們關門拍自己電影沒有競爭的話,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票房成果」。

成龍分享了香港引來好萊塢電影的經驗。他說,以前,我們在香港拍動作片的電影,只是拍給香港人看,慢慢香港也開放進來很多大片,對我們形成一個壓力,我們只好重拍續集,一集、兩集,慢慢動作片走下坡了。今天回到中國市場,拍中國文化的東西,那我們怎麼「走出去」,有時候蠻難的。人家的片子又進來,也受到千千萬萬中國的影迷喜歡,而且他們的技術、科技都比我們先進,我們有更多的機會看到人家的片子,學了他們的東西,也希望所有現在中國的觀眾去支持我們國產片,讓我們有更多的錢拍國產片,讓我們有更多的錢請特技人員、科技、機器,甚至邀請外國的團隊幫助我們。我相信這個壓力對我們是好的,我相信更多的大片進來,會讓我們更進步。

「成龍很真誠,雞湯很過癮」

成龍的發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鳴。馮驥才表示,「很支持成龍委員的發言,就像CBA引入了籃球外援,中超引入足球外援是一樣的。我覺得中國電影人只要有這樣一個開放精神和志氣,才能拍出更好的電影。」

成龍有多年的舞台經驗,大概是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會引發攝影記者猛抓表情。採訪中途還笑足10秒,給足了記者鏡頭。成龍現場逗趣記者,「我喜歡這種聲音,哇卡擦擦擦。」在場的內地記者會後表示,「成龍很真誠,雞湯很過癮。」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