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談美韓「薩德」部署 敦促韓方懸崖勒馬

2017-03-08
3月8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新社

3月8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新社

3月8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答記者問。中新社

3月8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答記者問。中新社

外交部部長王毅(香港文匯網 記者 葛沖 攝)。

外交部部長王毅(香港文匯網 記者 葛沖 攝)。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8日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美關係、中日關係、薩德問題、朝鮮半島局勢、南海局勢等眾多熱點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談朝鮮半島局勢:當務之急是亮起紅燈、同時剎車

朝鮮半島形勢緊張,中國是否認為半島會發生戰爭?王毅表示,半島局勢正呈現新一輪緊張。就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難道雙方都做好迎頭相撞準備?當務之急是亮起紅燈、同時剎車。今後中方仍願做「扳道工」,把半島核問題扳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

談美韓部署「薩德」:敦促韓方懸崖勒馬

王毅指出,引進「薩德」顯然是錯誤選擇,不僅有違為鄰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韓國陷入更加不安全境地。我們奉勸韓國國內某些勢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則結果只能是損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韓方懸崖勒馬、中止部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談是否擔心中美在南海爆衝突:有人熱衷控制海權

在回答「是否擔心中美在南海會爆發軍事衝突」時,王毅表示,中國人海洋觀推崇鄭和,看重海洋合作;而有些人信奉馬漢,熱衷控制海權。即使是中美之間,只要轉變觀念,浩瀚海洋也完全可成為合作的廣闊天地。

回應「中國是不是會取代誰來當世界領導?」

在國際舞台,中國是不是要扮演領導者角色?王毅回應,中國一貫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不應把國家分為領導和被領導。應讓聯合國根據憲章宗旨和原則切實發揮好處理國際事務的功能。大國擁有更多資源也有更大能力,理當承擔更多責任,做出更大貢獻。

談中美關係:中美建交38年 希望步入更加成熟的不惑之年

談及中美關係,王毅表示,中美關係正朝積極方向平穩過渡和發展。雙方正為下一步實現兩國元首以及各個級別的交往,拓展各領域合作進行有效溝通。中美建交38年了,希望中美關係能夠真正地超越舊觀念,打開新視野,步入更加穩健、成熟的不惑之年。

談中美俄關係:不應是「你上我下」的蹺蹺板

談及俄羅斯、中國和美國之間關係,王毅表示,不應該是你上我下的蹺蹺板,三方應該一起做加法,而不是減法,應該一起謀共贏,而不是零和。三方完全可以通過良性互動、相互促進,共同履行維護世界和平的義務,共同承擔促進全球發展的責任。

談中日關係改善:日本需先治好自己的「心病」

王毅指出,對於中日關係,我們立場一貫,也是明確的。我們當然願意同日本改善關係,造福兩國人民,但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國不斷發展振興的事實。

談英國脫歐:中國將繼續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

英國脫歐後,將有多個歐洲國家進行選舉,這是否會影響中國在歐投資?王毅表示,目前歐盟所面臨的挑戰可能恰恰是走向成熟的機遇。中國將繼續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更加團結、穩定和繁榮的歐盟。

談中菲關係:要把過去耽誤的時間補回來

王毅談到,菲律賓杜特爾特總統上任以後,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積極改善中菲關係。對菲律賓伸出善意之手,我們當然要張開合作之臂。當前中菲合作潛力正迅速釋放,我們要把過去耽誤的時間補回來。

談台灣問題:台灣與任何國家建「外交關係」都沒正當性

談及台灣問題,王毅表示,台灣地區與任何國家建立或保持所謂「外交關係」,都缺乏國際法依據,都沒有正當性,也必然是沒有前途的。台灣當局應該認清這一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中國最終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

中國政府一貫反對外國政府對中企進行單邊制裁

面對美國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中國如何應對?王毅表示,中國政府一貫反對外國政府對中國企業進行單邊制裁。同時,也一直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合法經營。中國政府的主管部門會繼續關注中國企業是否受到了公正對待。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