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必須全面取締「港獨」組織禁止活動

2017-03-11

【文匯網訊】特區政府「公司註冊處」近日在回覆傳媒查詢時透露,「香港民族黨」因為「宗旨明顯違反基本法」,不符合條例「只可為合法目的而組成」的規定,故而已拒絕其註冊申請。

這是特區政府首次公開、明確表示不會為違反基本法的團體、組織辦理註冊手續。在此之前,「香港民族黨」的註冊申請一直未被批准,但「公司註冊處」沒有公開拒絕的原因。

眾所周知,「香港民族黨」在「佔中」與「旺暴」期間冒起,是一個「打正旗號」的「港獨」組織,「召集人」陳浩天、「發言人」周浩輝,多次公開宣揚「港獨」,指香港一九九七回歸祖國是「二次殖民」,鼓吹香港要脫離中國實行「獨立」和「建國」,甚至組成所謂的「香港自衛軍」,言行皆十分「出位」和瘋狂。

他們覷準現行教育制度下學校「中史科」教學薄弱和基本法宣傳教育不足的「空子」,把魔爪伸入大學和中學校園,散播「港獨」意識,吸收一些青年學生加入,影響十分惡劣。

而更不可忽視的是,正在北京召開的「兩會」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強調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底線」不可觸碰,中央必須對七百萬港人和十三億中國人民負責,堅決打擊「港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一針見血」表明:「『港獨』沒有出路」。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港獨」已經不再是一個香港地區的局部的或所謂的「偽命題」,而是已經上升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層面的全國性議題;在主權、安全這些大原則下,是沒有什麼「小問題」的,「港獨」雖然「不成氣候」,現實上也無實現可能,但「不可因惡小而為之」,「港獨」公開主張分裂國家,就算是只有「小貓三四」,也必須從政治上、法律上、道德上予以堅決打擊,絕不能任其「註冊」,以「合法」面目出現。

不過,在目前香港法例下,拒絕讓「香港民族黨」註冊為合法的公司、社團,只能在一些法定程序如開立銀行戶口、購買公司資產、收取會員費用等方面予以限制,卻無法阻止其繼續以各種形式四出活動。

就在昨天,一個名為「新西藏——二次殖民下的香港」為題的講座在城市大學演講廳舉行,會上「藏漢文化協會」公然派發「藏獨」刊物和「雪山獅子旗」,「香港民族黨」的周浩輝則擔任講者之一,陳浩天前一天也在其社交網站上大肆鼓吹什麼「西藏和香港同樣受中共殖民壓迫,西藏人的抗爭經歷值得港人參考……」陳、週二人不僅繼續公開「播獨」,而且公然與「藏獨」合流,連同早前的勾結「台獨」,「港獨」之為禍正是未有窮期。

對此,不予註冊只能是第一步,未來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更有力措施,全面取締「港獨」活動,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