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袁國強:一地兩檢方案須符合基本法

2017-03-14

【文匯網訊】據點新聞報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與中央官員包括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等會面後,今天下午就高鐵一地兩檢的進展與媒體溝通。袁國強表示,兩地有共識,在認同一地兩檢會為高鐵提供或發揮最高的效益的同時,也完全同意往後的一地兩檢的建議和方案,一定須嚴格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並且不會增加旅客的法律責任及權利。

袁國強指,現在考慮的方案,是將經過不同地方進行的CIQ、即是海關、入境和檢疫工作,不需要分開兩地地方去處理,即是把CIQ元素一併處理。他對討論進展審慎樂觀,相信可於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前可交代大方向。

張炳良補充,一地兩檢將會配合明年高鐵通車,重申一地兩檢才能發揮社會、經濟及運輸效益,而兩地兩檢因內地絕大多數高鐵車站無口岸設施,有很大限制。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