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絲路沿線30余國使節齊聚太廟 感受中華大美 盛讚「匠心匠意」

2017-03-16
來自「一帶一路」沿線30多國的駐華使節、近60位高級外交官共享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朱燁攝

來自「一帶一路」沿線30多國的駐華使節、近60位高級外交官共享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朱燁攝

近60位高級外交官紛紛舉起相機手機拍攝太廟裡的珍藏 朱燁攝

近60位高級外交官紛紛舉起相機手機拍攝太廟裡的珍藏 朱燁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朱燁北京報道)為推動「一帶一路」戰略,以中外文化互通、民心相通為橋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30多國的駐華使節、近60位高級外交官一行昨日走進北京太廟藝術館,在600餘年歷史的中國皇家殿堂中,參觀由中央美術學院與北京市總工會聯合主辦,中央美術學院絲綢之路藝術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太廟藝術館承辦的「文明的迴響」系列展覽第二部——「中華匠作」藝術展,一起傾聽文明的迴響,欣賞中華匠作的古代輝煌與當代創作。

「響應文明之聲,盤點中華匠作。既現稀世古器之美,亦匯當世藝術家妙用匠造傳統之作。古今輝映,濟濟一堂。見證推陳出新,傳統不斷,文脈悠長,國運其昌。」中央美術學院院長、太廟藝術館名譽館長范迪安教授在歡迎致辭中向駐華外交使節們介紹了展覽的主題與初衷。他表示,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形成和彰顯的工匠精神,為中華文化和世界文明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從『匠人營國』到『匠心造物』,『匠』的意涵既是文化理想與審美追求的載體,也是精湛技藝與製造標準的體現。」

盛讚「匠心匠意」為中國傳統大美傾倒

在中央美術學院絲綢之路藝術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岳潔瓊、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徐佳、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副主席靳飛的介紹與引領下,駐華外交使節們先後參觀了「格物致知」、「器宇不凡」、「技近乎道」、「匠心獨運」四大展覽板塊。板塊中的展覽作品雲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各種工藝品種,涵蓋金屬工藝、石雕、玉雕、紡織、印染、造紙、陶瓷、木器、竹器、漆藝、剪紙、泥塑、皮影等多領域,既有堪稱稀世之寶的古代器物,也有當代藝術家妙用傳統工藝的新作。坐落於勞動人民文化宮內、作為展覽地點的太廟本身則更是本次展覽中最重量級的展品,其一磚一瓦都凝聚了古代勞動人民的匠心匠意。

作品在空間上的相互穿插,古代珍寶與當代藝術作品的對偶陳列,無不彰顯出中華匠作的歷史悠久、一脈相承,令駐華使節們在多角度欣賞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與當代藝術作品的同時,為中華文化的工藝之美、匠人之美、勞動之美而駐足驚歎。來自烏克蘭、立陶宛、波黑、斯洛伐克、拉托維亞,智利、保加利亞、盧森堡、哥倫比亞,貝寧、喀麥隆、阿富汗等多國駐華大使及來自美國,俄羅斯,德國,西班牙,瑞典,蒙古,新加坡,墨西哥,印尼,羅馬尼亞,埃及,烏拉圭,馬其頓,津巴布韋,圭亞那,斯里蘭卡,摩爾多瓦,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及歐盟駐華代表團成員從深厚的「百工傳統」和現代的「工匠精神」中,切實感受到了中國的匠造文明,是各民族的創造,也是文明交流、積極融匯借鑒外來營養的過程。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