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閉幕 中國籲反對保護主義

2017-03-19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報道,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8日在德國巴登—巴登閉幕。中方當天呼籲,G20成員國應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堅定不移地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體制的有效性。

此次會議是德國擔任G20主席國後舉辦的首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會議圍繞全球經濟形勢和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性增長框架、促進對非洲投資、國際金融架構、國際稅收、金融部門發展和監管以及其他全球治理議題,進行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討論,達成了廣泛共識,為7月G20漢堡峰會的舉行打下良好基礎。

會議認為,全球經濟繼續復蘇,但增速仍不盡理想,下行風險猶存。為促進更加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會議重申了2016年G20杭州峰會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承諾,並在諸多重點議題上取得積極進展,包括就增強經濟韌性的一系列原則達成一致;啟動了「促進對非洲投資」倡議,以推動私營部門對非洲投資;進一步完善國際金融架構,強調加強對跨境資本流動分析和風險監控的重要性;繼續推進國際稅收合作,加大應對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的工作力度等。

出席本次會議的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18日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國作為G20「三駕馬車」成員,在本次會議討論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方認為,在全球經濟面臨新形勢、新挑戰的背景下,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台應在以下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各方進一步加強合作。

一是G20成員國應落實2016年G20杭州峰會成果,推動結構性改革、基礎設施投資、國際稅收合作等重點領域取得積極進展,增強G20機制的延續性和有效性。

二是G20成員國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制定並實施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主要發達國家應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強與市場溝通,減少負面外溢效應,共同促進全球經濟增長。

三是G20成員國應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堅定不移地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體制的有效性。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