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律賓計劃在南海爭議島礁修築跑道和港口

2017-03-19

【文匯網訊】 據中青在線報道,菲律賓防長洛倫扎納日前表示,菲律賓將在南海中業島修建軍事設施,並且已經制訂了修建新港口和翻修飛機跑道的初步計劃。

洛倫扎納原本計劃3月17日前往中業島的一個警戒哨所進行視察,但由於「安全原因」被迫取消。洛倫扎納隨即前往另一座軍事基地。在該軍事基地,洛倫扎納宣布:「我們將修建一條跑道和一個港口。我們在那個區域仍有盲點。」

洛倫扎納稱,除中業島外,總統杜特爾特還授權升級其他8座菲律賓實際控制的南海島礁的軍事設施。

菲國防部發言人安杜龍稱,由於中業島機場跑道滲水,飛機在雨後降落中業島非常危險。

菲副總參謀長勞爾·德爾·羅薩里奧表示,軍方在16日還阻止了一個議員代表團前往中業島進行視察,因為此舉可能引來中國的不滿。羅薩里奧在當日的議會聽證會上稱:「這片區域尚有爭議,不絕對是我們的。所以,如果你們飛去那裡,我們會很擔心,每次有(菲律賓)飛機飛到那裡,都會受到警告,有時還會受到照明彈警告。」但菲軍方拒絕對羅薩里奧的上述言論進行評論。

新加坡亞洲新聞頻道也對上述事件進行了報道。報道稱,杜特爾特出任菲總統以來,中菲關係已經有所改善。杜特爾特17日還在其家鄉達沃市會見了到訪菲律賓的中國副總理汪洋。

菲律賓防長洛倫扎納素有不按總統意願發表言論的傳統。3月9日,洛倫扎納曾就菲律賓東部海域的「賓漢隆起」發表言論,稱中國在該海域侵犯了菲律賓的利益。洛倫扎納的言論隨即遭到杜特爾特反對,杜特爾特稱「有些人在放大問題」。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