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民投票」僅五萬參與 距百萬目標極遠

2017-03-1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龔學鳴)「佔中三丑」之首的戴耀廷一手策劃所謂「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企圖影響選舉,但最終僅得五萬人參與,與預計的100萬人相距極遠,淪為笑柄。另外,今次投票再度涉嫌導致參與者資料外洩,私隱專員公署指出,投票系統表面上有違反資料保安的情況,強調一旦資料外洩,主辦機構需負上責任。

今次投票於本月10日至19日進行,戴耀廷曾揚言以100萬人參與為目標,投票結果會予選委「參考」云云。但有關活動一開始便乏人問津,理工大學亦拒絕提供場地予主辦方作實體票站。今日投票將會結束,戴耀廷承認只有5萬余人參與,當初的預計「無可否認是過份樂觀」。

戴耀廷亦稱,今次投票使用的電子平台相對較複雜,亦未有增加實體票站,,但技術問題只會帶來數萬票的落差,不至於與目標有如此大的差距,有更深層次的政治問題。他承認,投票人數少會降低投票結果的代表性,需由選委衡量當中的參考意義。

另外,戴於特首選舉提名期搞的「全民投票」已被私隱專員公署批評有誤導參與者及濫用資料之嫌。私隱專員公署表示,曾就系統保安方面徵詢電腦保安專家及專業機構的意見,初步認為表面上有違反資料保安的情況,已即時要求主辦機構解釋。公署說,留意到主辦機構已發聲明否認系統有洩漏個人資料的情況,如有任何違反條例的情況,署方會依法採取適當的行動。公署表示,已聯絡有關機構要求就事件解釋,又指一旦資料外洩,機構需為此負上責任。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