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倍訪歐 欲將南海問題列為G7峰會主要議題

2017-03-20

【文匯網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月19日下午乘坐政府專機,從東京羽田機場啟程前往歐洲之行第一站德國。安倍計劃依次在德國、法國和意大利與各國首腦舉行會談。瞄準5月下旬將在意大利西西里島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安倍欲確認推進自由貿易的立場。出發之前,安倍在羽田機場向媒體強調:「將合作應對朝鮮和自由貿易等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

據環球網3月20日報道,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安倍希望與歐洲國家就針對強行推進核與導彈開發的朝鮮加大施壓取得一致。他還將提出南海問題,並要求將其列為峰會的主要議題。

這是安倍繼2016年5月之後再次訪問德國,也是連續第4年訪德。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的會談中,安倍欲就有關世界經濟和安全保障的認識達成一致,主導峰會討論。分析認為,默克爾剛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將圍繞美日歐的合作方式與安倍交換意見。

在法國,安倍將同預定於5月卸任的總統奧朗德對其任期內得到強化的日法關係再次加以確認。在意大利,安倍重視與初次會談的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構建信賴關係。雙方並約定為峰會成功舉辦開展合作。

安倍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等舉行會談,就日本和歐盟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談判儘早達成妥協進行確認。安倍計劃於22日回國。

圍繞當前南海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3月16日的記者會上表示,2016年以來,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不斷趨穩向好,有關域外國家應該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近期以來,日本出於一己私利,不斷在南海問題上搬弄是非,煽風點火,攪局南海穩定,已經引起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和反對。華春瑩提醒日方,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日本在侵華戰爭期間還有過侵佔中國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不光彩歷史,日方理應反省歷史,謹言慎行,不要在南海興風作浪,不要再做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