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研協調查:最符中央標準 林鄭勝曾俊華

2017-03-21

【文匯網訊】 (記者 羅旦)特首選舉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香港研究協會公佈的最新調查發現,最多受訪市民認為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符合中央提出特首人選的4個標準,有45%,較另一候選人曾俊華多7個百分點。在當選機會和支持度方面,前者林鄭月娥佔73%拋離曾俊華56個百分點,後者林鄭則領先對方5個百分點。

是次調查為研究協會的第五次調查,於3月13日至20日展開,成功訪問了1,372名18歲或以上市民。調查新增了哪位候選人最符合中央提出特首人選的4個標準,包括即「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的提問。調查結果發現,最多受訪者認為林鄭月娥最符合4標準,有45%,其次為曾俊華的38%,胡國興以4%包尾。

被問及受訪者認為誰最有機會出任行政長官時,最多受訪者亦認為是林鄭月娥,佔73%,較上次調查升2%個百分點,其次為曾俊華,有17%,微跌1個百分點,胡國興只有2%。研究協會指出,結果與上次相若,反映大部分市民認為林鄭月娥仍然擁有較高勝算。

支持度林太41%:薯片36%

在支持度方面,最多受訪者表示最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有41%,較上次調查升1個百分點,其次為曾俊華的36%,減1個百分點,胡國興繼續包尾,得11%。是次調查結果顯示,林鄭月娥的支持度第二度領先曾俊華。

至於今屆特首選舉會否出現「流選」時,78%受訪者表示「一定不會及多數不會」,表示「一定會及多數會」的僅佔7%,反映大部分市民現階段認為「流選」的可能性較低。

有關新一任特首最需要處理的議題,最多受訪者認為是「紓緩房屋問題」,有27%,其次為「振興香港經濟」的18%,再次為「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16%。

研究協會負責人指出,土地及房屋、經濟與行政立法關係是大部分市民關注的議題,並呼籲3位特首候選人把握最後機會,積極推介與上述議題有關的政綱及施政理念,回應市民的訴求,爭取在選舉日之前獲得更多市民和選委的支持。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