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經濟學家胡祖六:今年中企海外併購步伐將放緩

2017-03-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何玫 黃寶儀博鰲報道】著名經濟學家胡祖六在博鰲表示,2017年由於中國國內的貨幣政策調整,及境外民粹主義抬頭,將令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步伐放緩。

胡祖六稱,中國企業海外併購是一個長期趨勢。十多年前,中國政府就將企業「走出去」作為發展戰略,但由於受中國自身經濟發展水平和市場環境的限制,當時只有少數企業能「首吃螃蟹」。中國企業真正「走出去」,近幾年才成為明顯趨勢,一些成熟的中國企業如果要進一步成長,就需要到海外去擴張。

胡祖六認為,政府目前採取的外匯管制措施,是一種短期行為,因為外管局並不希望去逆轉中國的資本帳戶自由化進程。但這種短期管制,也讓中國企業2017年的「走出去」成為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也制約了中國企業到海外投資的速度和規模。

胡祖六表示,中國企業「走出去」時,因帶著「中國」標籤,所以外國政府會擔心中國企業商業動機不純,這對中國企業在海外的併購,增加了很多障礙。而2017年民粹主義抬頭,讓中國企業赴海外投資,需要逾越新的障礙。

胡祖六建議,雖然面臨危機,但也有一些新的機會,在英美等發達國家市場、及大宗商品領域,蘊藏著投資良機,英美兩個國家市場開放度最高,未來機會比較多,中國企業應做好項目篩選,盡量做與主業或整體戰略相關的投資。如果缺乏海外併購經驗,應找投資銀行、律師事務所或專業公司一起攜手合作,能有效降低風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