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發佈 香港名列第四 北京上海入榜

2017-03-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27日下午,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報告在中國深圳和意大利米蘭兩個會場同時發佈。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共有88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其中全球前2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倫敦、紐約、新加坡、香港、東京、舊金山、芝加哥、悉尼、波士頓、多倫多、蘇黎世、華盛頓、上海、蒙特利爾、大阪、北京、溫哥華、盧森堡、洛杉磯、日內瓦。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由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製,從營商環境、金融體系、基礎設施、人力資本、城市聲譽等方面對全球重要金融中心進行評分和排名,首期指數於2007年3月發佈,其後每半年更新一次。

報告顯示,倫敦、紐約、新加坡、香港和東京仍是全球五大金融中心;倫敦和紐約受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的影響,評分出現大幅下降,分別下降了13和14分;亞太地區金融中心「趕超」歐美傳統金融中心的步伐正在加快,新加坡和紐約的差距已減少為20分,悉尼、上海、大阪和北京在評分和排名方面均有所上升,排名前20的金融中心中,亞太地區數量已超過1/3;北美金融中心表現良好,除了紐約,美國和加拿大主要金融中心評分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洛杉磯評分升幅最大,達到20分;西歐金融中心評分搖擺不定,29個金融中心有16個評分下降,12個評分上升。

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所長劉國宏接受本網記者採訪表示:本期報告對國際金融專業人士的調查問卷顯示,社會環境和政治局勢是影響金融人士對金融中心評價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這也是本期倫敦、紐約和伊斯坦布爾評分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京滬進入全球20大金融中心之列

他介紹,中國內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青島、大連六個城市進入榜單。其中,上海715分,全球排名第13,較上一期排名上升3位;北京710分,全球排名第16,較上一期排名上升10位;深圳701分,全球排名第22,與上期保持不變;廣州首次進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體系,表現不俗,評分達到650分,全球排名第37;青島緊隨其後,評分達到649分,全球排名第38,較上期排名上升8位;大連評分和排名再次下降,本期全球排名第75。

目前,中國內地上海、北京兩大金融中心已進入全球20大金融中心之列,深圳與排名前20的金融中心差距正在進一步縮小。成都、杭州近幾年金融業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國際金融專業人士的認可,分別進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候選榜單。報告對中國金融中心建設取得的成就表示極大的認可,認為中國金融中心在金融規模指標方面具有很大優勢,未來具有「廣闊的前景和巨大的機遇」。隨著中國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的不斷推進及金融體制的不斷健全,中國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將不斷提升。未來,中國金融中心應加強與全球各金融中心的聯繫與合作,建成更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中心。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