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接棒香港特首 有一道必須的「組織程序」

2017-03-29

【文匯網訊】 據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局報道,3月27日上午,香港特首梁振英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前一日當選的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會面之後,兩人一起出現在大批記者面前。

在記者招待會上,梁振英向林鄭月娥表示祝賀,同時表示將做好一切交接工作。那麼,政知局想問的是,香港特首的交接工作是如何進行的呢?

政知局注意到,在與梁振英會面的一個小時前,林鄭月娥抵達了位於中環花園道冠君大廈的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即日起她將在此辦公。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是個什麼樣的機構?它在特首交接工作中起到什麼作用呢?

候任特首辦

目前,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已經成立,設有五名首長級人員和逾20名非首長級人員。政府已調派公務員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候任行政長官私人秘書、副私人秘書和新聞秘書等四個首長級職位,其中秘書長一職由具備豐富公共行政經驗的郵政署長丁葉燕薇出任。

辦公室位於花園道冠君大廈9樓,在第五任行政長官當選後正式運作,至6月30日結束。

可以看出,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又稱候任特首辦)是一個臨時辦公室。在當選後的候任期間,候任行政長官通常要進行幾方面的工作:

組建新一屆政府的政治領導團隊,包括向中央政府提名主要官員的人選,由中央政府任命;以及物色行政會議成員和其它政治委任官員。

在其競選承諾的基礎上,籌備制訂新政府的施政計劃。

與現屆政府做好交接安排。

廣泛聯繫社會各界,出席各類活動。

臨時辦公室的作用就是對此進行協助。

政知局還注意到,2012年6月,在梁振英候任期間,他的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負責接收新一屆政府問責團隊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簡歷,並組織遴選工作。

多說一點,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歷史可追溯到第一任行政長官當選時,董建華在當時香港當局的協助下於1997年1月設立了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支持其在候任期間籌組特區政府的工作。當時行政長官辦公室的編製共87人。而在董建華在任期中請辭之後,曾蔭權補選當選,當時並沒有設立候任特首辦。也就是說,截至目前,候任特首辦在香港曾出現過三次。

在候任期間,行政長官與侯任行政長官會有定期見面和溝通。以五年前為例,港府在餘下任期的首要工作就是交接上的順利過渡。7月1日之後的政策落實,是由下屆政府負責。但如果任何政策跨越了兩屆政府,就會一起來商定。而且政府的各個局會向候任行政長官書面介紹各項工作的整體情況。

在2012年的4月25日,也就是當選的一個月之後,時任候任特首梁振英的網站啟動,他藉此與市民保持聯繫,網站上有梁振英的政綱、演講、文章、兒時和家庭照片,以及出席活動的圖片和短片等。

連串拜訪

除了前往候任特首辦「報到」和與梁振英會面以外,按照慣例,林鄭月娥還將參加一連串的拜訪活動。

媒體曾經報道,在2012年3月26日,梁振英作為候任行政長官上班的第一天,便馬不停蹄展開了連串拜訪活動。

當日早上,梁振英應時任行政長官邀請,到添馬行政長官辦公室會面,商討交接工作的安排。隨後,他到中聯辦與時任中聯辦主任會面,商討接受任命的安排。他還通過中聯辦,向中央政府提出如何積極利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國家「十二五規劃」等,令香港經濟更好地發展。

當天下午,他禮節性拜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梁振英表示,司法和立法機關是本港體制的主要組成部分,對香港至為重要,「期望我和我的政府,能與立法會和全體議員好好合作」。梁振英向馬道立法官重申,司法獨立和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他會致力維護。

2012年3月26日,梁振英禮節性拜會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

2012年3月26日,梁振英禮節性拜會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

政知局注意到,林鄭月娥延續了前任繁忙的拜會節奏。

繼3月27日與梁振英會面後,早上10時半,她抵達中環終審法院,與署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鄧國楨會面,兩人握手後進入終審法院大樓。林鄭月娥逗留約15分鐘後離開。早上11時許,林鄭月娥去到立法會大樓,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進行禮節性會面,兩人握手合照後進入大樓。

林鄭月娥與梁君彥會面

林鄭月娥與梁君彥會面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隨後發稿,指林鄭月娥向鄧國楨法官表示司法獨立和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她會堅定守護。而在隨後與梁君彥的會面中,林鄭月娥重申維持良好的行政和立法關係非常重要。她補充,新一屆政府將與立法會和全體議員緊密合作。

見市民

3月27日,也就是當選翌日,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香港五個地區走訪市民,她稱,未來出任行政長官,可以拉近與市民的距離,為「與民共議」打好基礎。

當天中午,林鄭月娥來到中環皇後大道中一帶。午飯時間,沿途不少人主動與林鄭月娥拍照、握手。快下午兩點時,她來到荃灣,在此逗留約二十分鐘,她再到沙田,之後再去到觀塘,最終行程以紅磡為終點。「今日的接觸是很短暫的,但希望為我的管治新風格帶來良好開始。」她說。

她表示,正安排於本周禮節拜會中央三個駐港機構,分別為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被問到新班子情況,她表示短期內會展開相關工作,想讓更多女性加入,而政府架構先不進行重組,上任之時仍維持現在三司十三局的架構。

一天後的3月28日,林鄭月娥依然很忙。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她到樂富接觸市民,其後去到附近一間茶餐廳,點了熱奶茶及三文治,又與食客打招呼,不少市民上前要求與她合照及索取簽名,有市民表示自己專程從九龍灣來等待林鄭月娥。也有市民趁機向她反映年輕夫婦難置業,希望政府可以盡量幫忙。

3月28日下午,林鄭月娥專門去探望了自己的中學老師、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前校長李永援修女。

3月28日下午,林鄭月娥專門去探望了自己的中學老師、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前校長李永援修女。

接受任命

候任期間,行政長官還有個十分重要的程序,那便是赴京接受中央政府任命。

再次以林鄭月娥的前任為例。據報道,2012年4月,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前往北京。在京期間,他接受時任總理溫家寶頒發的《國務院令》,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一天之後他與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了會見。陪同梁振英赴京的官員包括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私人秘書和新聞秘書等。

政知局還注意到,除了進京接受任命以外,候任行政長官還會趕上一件大事:在7·1前後,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的相關活動。

比如2012年6月27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的開幕式在北京國家博物館舉行。開幕式前,當時的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受到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會見。

這不,在3月27日與梁振英的會面中,林鄭月娥就特別提到,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回歸的工作也將是交接工作重點之一。

那麼,紀念回歸20周年的活動將如何開展,林鄭月娥在其中將起到怎樣的作用,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