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讀 | 香港特首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已有先例

2017-02-28
梁振英發佈2017年施政報告(資料圖片)

梁振英發佈2017年施政報告(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馬浩亮)2月28日,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增補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委員。他從而成為繼董建華之後,第二位在特首任內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香港人士。

12年前的今天,2005年2月28日,全國政協第十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增補了80名政協委員,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榜上有名,時年68歲。董建華1997年就任香港第一任特首,2002年連任。

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幾天之後,2005年3月10日下午,董建華在香港宣佈,已向中央政府提交了請求辭去行政長官職務的報告。在報告中,董建華還透露,當月8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轉來全國政協有關其本人被提名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建議人選的通知。

董建華在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上向委員們致意(資料圖片)

3月12日,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閉幕會上,表決通過增選董建華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同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全體會議,批准董建華辭去香港特首職務。溫家寶簽署了國務院第433號令,即日生效。隨後,香港中聯辦有關負責人發表談話,高度肯定了董建華擔任特首期間的卓越貢獻。

梁振英此次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與董建華相比既有相同點,又有不同之處。相同點在於:兩人被增補時,均仍是香港的在任現職特首。不同之處在於:董建華在被增補之後宣佈辭去特首職務;而梁振英則是在增補之前,於去年12月9日宣佈不再競逐連任。

梁振英於2012年當選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資料圖片)

現年63歲的梁振英在2003年至2013年期間曾擔任第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2012年起擔任香港特首。對於梁振英此番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一事,多位港區政協委員認為,其有望循董建華前例,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稱,梁振英今屆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是有意義的,將來或可「更上一層樓」,為國家及香港做更多事。

何厚鏵於2010年被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網絡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之中,另一位具有特首經歷的是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原澳門特首何厚鏵。但與董建華、梁振英在特首任上被增補為政協委員不同,何厚鏵是2009年特首任滿卸職之後,於2010年2月28日全國政協常委會上被增補為政協委員的。

根據全國政協章程,每屆全國委員會任期內,有必要增加或變更委員名額及人選時,經本屆政協主席會議審議同意後,由常務委員會協商決定。

擔任香港特首期間,梁振英每年全國兩會都會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但不列席政協會議開幕式。如去年3月5日人大會議開幕式上,梁振英在主席台上比鄰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而坐。今年兩會,梁振英將以雙重身份參會:3月3日將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出席政協大會;5日將作為香港特首列席全國人大大會。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公號「維港專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