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全國人代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高度關注「港獨」問題

2017-03-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晉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最新一份工作報告提到「港獨」沒有出路,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認為,中央高度關注「港獨」問題,顯示中央打擊「港獨」的決心。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認為,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港獨沒有出路,是因為香港有人提出「港獨」及本土自決,直接牴觸基本法,中央因此表達關注及宣示看法。至於中央會否因此加強對香港管制,梁愛詩就認為中央按基本法做事,有關問題完全可由香港處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港獨」沒有前途,並非社會真正的話題,他又指,「港獨」是關乎國家安全,加上有人提出「港獨」,故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提及「港獨」亦屬正常。被問到有何措施應對,李少光表示,應交由香港政府處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表示,中央對「港獨」問題高度關注,不允許「港獨」分子在香港囂張。他指出,過往「港獨」活動不公開進行,但現時已肆無忌憚活動,並非只是言論上的行為,而是有實質行動,而國家是絕對不容許「港獨」,搞「港獨」會令香港市民遭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認為,過去一兩年,包括立法會的選舉,有人打著「港獨」的旗幟去進行,中央不能充耳不聞、視而不見。他又說,從來都覺得「港獨」是死路一條,香港市民不會同意「港獨」。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港獨」只是香港一小撮人的想法,並非廣大香港市民的期望,「港獨」分子的所作作為是得不到主流社會支持的。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總理李克強在工作報告提到「『港獨』沒有出路」,是要在幾千名人大代表、政協以及全國人民面前,顯示中央對「港獨」高度關注和警惕,表明中央打擊「港獨」的決心,警醒班「港獨」分子不要低估中央打擊「港獨」的能力。他又指,人大釋法後,「港獨」份子不能進入立法會,但在學校和媒體仍有「港獨」聲音,相信中央知道「港獨」根源不是短期就可處理得到,長遠要正本清源。

全國政協委員、前城市大學法律學院院長王貴國指出,「港獨」絕對是沒有出路的,首先法律上它是違法的,其次它得不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客觀上香港也沒有獨立的條件。他強調,「能不能獨立從來不是一個選項,最重要的是「港獨」不合法,社會不支持。」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